首页>要闻 要闻

以色列驻华大使:高峰论坛将成推动“一带一路”倡议重要契机

2017年05月12日 14: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12日电 题:专访以色列驻华大使:高峰论坛将成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契机

中新社记者 杨柳

在以色列驻华大使何泽伟(Zvi Heifetz)眼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契机。日前,他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称,“以色列希望在‘一带一路’的技术合作中起到引领作用”。

为此,以色列负责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区域合作部长Tzachi Hanegbi将来华参加论坛。何泽伟表示,以掌握先进技术见长的以色列可以在“一带一路”平台上与参与国进行技术合作与技术创新。而技术仅是以色列看重“一带一路”倡议的多重因素之一。

“另一方面,中国一些企业目前已在以色列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我们考虑通过‘一带一路’继续与中国企业合作筹建港口、铁路、公路、能源项目等。”何泽伟说。

2006年底,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成功中标以色列海法市卡迈尔公路隧道项目。2011年,中土公司与以色列公司组成联营体,中标以色列北部吉隆铁路隧道项目。该项目在2014年贯通后刷新了以色列最长隧道纪录。

以色列是中东地区联系亚洲和欧洲的重要枢纽,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中国港湾公司2014年中标以色列阿什杜德南港口项目。一年后,上海国际港务集团中标海法新港25年的码头经营权。媒体此前报道称,海法新港预计于2021年投入营运。全部建成后,码头将具备接卸目前世界最大集装箱船的能力。

“这些都说明中国企业在以色列非常受欢迎。我们期待能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遇到潜在的合作伙伴。”何泽伟补充道,以色列曾以创始成员国的身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而此次参加论坛更为重要的原因在于希望展示出与“一带一路”倡议保持联通的决心。

近年来,中以经贸关系快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以色列在亚洲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以色列在全球范围内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这是以中建交25年来取得的成果。”何泽伟说他更期望看到未来双边合作关系不仅基于高科技、农业等领域,也将在医药、文化、“互联网+”等更多领域向前发展。

虽然在2017年伊始才就任以色列驻华大使一职,但何泽伟已经发现“合作而非竞争”是以中关系的基础。几乎在每个领域中,两国都能保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状态,而且共同利益广阔。这些共同利益不仅加深了两国的经济关系,也成为人文往来的基石。曾先后在英国、奥地利、俄罗斯担任大使的经历告诉何泽伟,“只有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才能成就更强大的双边关系”。

去年,中以十年多次往返签证协议正式生效。根据协议,中国游客将可以多次入境以色列,每次在以色列停留不超过90天。

“我们很愿意看到更多中国公民前往以色列。”何泽伟认为,这是加强“民心相通”的途径之一,但并非唯一途径。为了纪念中以建交25周年,何泽伟透露两国正在计划举办大型纪念活动。“这将成为两国人文交往中的一大惊喜”。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以色列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