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女主播深夜直播慈禧床榻系谣言 文化遗产应有尊严

2017年05月12日 15:04 | 作者:李 雪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近日,关于“女主播夜宿故宫直播慈禧床榻”事件的调查已有结果,经查证,该事件涉及的视频实为玩笑,这让广大网民的心终于又放回了肚子里。仔细想想,这已经不是故宫第一次因为网友的任性而“躺枪”。2015年,女模特在故宫拍不雅照的新闻令舆论哗然,还有人在微博上晒出两块石头,声称其中一块是从故宫九龙壁上咬掉的。这两个旧闻一真一假,却都给故宫名誉带来了伤害。这次事件虽属闹剧,但很难说不会产生一定的“模仿效应”,进而给故宫文物安全和安保工作带来困扰。拿祖先留给后代的共同遗产开玩笑甚至抹黑,让人无法忍受。

中华民族瑰丽多姿的文化遗产不仅是历史的见证,更是“活”的教科书。作为享誉世界的文化遗产,故宫的形象时时受人关注,一句玩笑话、一段不负责任的视频,不知要耗费多少人力物力去查证和澄清。严重一点,不实视频不仅会在国内传播,也有可能流传到国外,使整个国家的形象受损。所以,到文化景点参观游览,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应存敬畏和爱护之心。实际上,如果这位网络主播多一分对文物的敬畏,把自己参观文物单位的所见、所闻、所感转化为直播内容,多普及和传播一些历史文化知识,就比那些只会哗众取宠、以丑为美的直播内容要有营养得多,也更能赢得人们的尊重,于人于己都是件好事。另外,部分“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网友在此次事件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他们以赠送礼物等手段“挑唆”主播进行违规直播,也应该受到谴责。

这一事件再次说明,按照《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加强对直播平台管理,进一步通过增强和提高主播法规意识、文明素养以净化网络环境迫在眉睫。在互联网直播平台日益火爆、直播人员素质良莠不齐的状况下,行业监管和自律缺一不可。期待更多监管行为走到前台,利用直播与观众面对面互动。如今,有的部门开始直播食品安全监管,有的开始直播酒驾查处现场,在文化领域,也期待能够看到文化执法部门以直播的形式曝光一批无良平台,达到警醒教育、纠正网络歪风的目的。

编辑:杨岚

关键词:女主播深夜直播慈禧床榻 女主播深夜直播床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