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升学“查三代”阻碍社会流动

2017年05月12日 15:03 | 作者:任洁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近日,上海民办阳浦小学和青浦世界外国语学校招生让家长做“问卷调查”,甚至调查爷爷奶奶职务、毕业院校,引发网友刷屏和激烈讨论。

父母辈、爷奶辈处于上层社会的孩子优先被选择,更优先接受优等的教育资源、教育机会,这极易形成阶层固化,阻碍社会流动。

凯瑟琳·兰佩尔撰写的文章《为什么富家子弟反而有奖学金》指出,普通或贫困家庭出身的孩子在学校里要用额外的时间兼职打零工,富人的孩子不为生活生计发愁,在学校则有充分的时间专注于学习,又因为从小接触的教育资源就非常优等,因而有更多的机会获得奖学金。东京大学2006年调查了入学率和家庭收入的关系,结果发现相关性非常高。年收入400万日元以下家庭的学生升入四年制大学升学率为31.4%,而在超过1000万日元的家庭中,该比例为62.4%。

家庭背景所处的阶层不同,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接受教育的不同。家庭背景优等,从小接触的教育资源也优于下层家庭,更有可能进入更好的大学,得到更高的学历,找到更好的工作,获得更高的社会地位,为下一代的培养提供更好的家庭背景,阶层固化形成一个循环。

农民工子弟入学问题从中国城市化以来就广受关注,虽然现在公办学校已向农民工家庭开放,但这种开放是否会带来社会流动机会的增加?据熊易寒的《底层、学校与阶级再生产》一文中阐述,来自四川的某女孩梦想成为舞蹈演员,报考上海某职业技术学院时,却只有烹饪、酒店管理、数控机床三种专业可供选择,热门类专业暂时只向城市孩子开放。因而大学毕业后,这些农民工家庭出身的孩子容易像父母一样,从事社会相对底层的职业,很难挤入上层社会。

升学“查三代”,更是将处于社会下层的孩子拒之门外,等于从小就把他们隔离在优质教育之外。没有相同的教育资源,这些出身不好的孩子很难和优等家庭背景的孩子公平竞争,更难实现阶层的上升。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孩子 家庭 流动 升学 查三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