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肝脏好不好,看身体这一处便知

2017年05月12日 15:07 | 来源:凤凰网综合
分享到: 

都说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解毒器官,甚至在所有的癌症中,肝癌的死亡率一直高居不下。这也变相说明了肝脏的重要。

肝脏虽然解毒,但是也会被身体代谢产生的毒素所污染,如果身体排毒够快,那么也还算得上健康,反之肝脏就遭殃了。

肝脏有没有“毒”,看这四个部位

1.看指甲

为什么要看指甲呢?因为中医说:肝主筋、其华在爪。所谓“爪”今天可以理解为手、指甲。

如果手背上青筋暴露,说明肝胆不好,容易发怒、暴怒。如果指甲上有凸起或下陷的棱线,属于肝脏不好的表现。如果指甲软、颜色苍白,可能是贫血、气血不足。

2.看情绪

同样一件倒霉的事情,肝气畅达的人难过之后会快速恢复,想对策、调节情绪、积极乐观。

而肝气抑郁的人,会为此纠结、抑郁、茶不思、饭不想,甚至哭泣、悲伤。这便是肝气郁结的表现。长期如此,还会发生抑郁症、抑郁体质。

3.看两胁

两胁,指得是腋窝向下至12根肋骨部分的全称,一般医生认为两胁痛与肝胆有关。

《灵枢·五邪》中就说过,“邪在肝,则两胁中痛”。所以肝有毒素会发生两胁痛。尤其在劳累之后酸痛更明显。

4.看头发

中医还说“肝藏血”,“发为血之余”。头发也能反映肝脏情况。头发干枯、易断裂,可能是肝肾阴虚、气血虚等引起。头发油腻、易脱落、皮肤爱长痘,可能是肝脏毒素多、肝火旺引起。

所以,头发总是出油的人群,需要多多关爱肝脏了。另外,中药里有一味药“血余灰”,原名为“乱发”,是采用头发煅烧而成的药材。有止血、利小便的作用。

其实,肝脏有毒还有其他表现,如容易发脾气、高血压、乳癖(乳腺良性增生)等。

1常吃高粱——养肝益胃

高粱有养肝益胃、收敛止泻的功效,对于经常喝酒及有慢性腹泻的人来说,经常吃点高粱非常合适,其中的单宁酸也益于心血管病的预防。

2五味子粉——降转氨酶

临床上有些患者身体没什么症状,但检查时发现谷丙转氨酶偏高,而这往往提示着患者肝脏的损害。我国已故著名肝病学家关幼波降转氨酶主要通过五味子粉(每次用3克,温开水送服,一日三次,连续服用一个月为一个疗程)。

3鸭肝阿胶粥——调肝血不足

将鸭肝洗净(60克),剁成泥糊备用。粟米淘洗干净,放入砂锅,加适量水,大火煮沸后用小火煨煮30分钟。在另一锅中放入阿胶,加水用中火煮沸,待阿胶完全烊化后加入粟米粥中,加入鸭肝泥糊,搅匀,加葱花、姜末,继续小火煨煮至粟米酥烂,加精盐、味精,搅匀即可。此粥可养肝补血定眩,尤适用于肝血不足引起的经前眩晕。

4枸杞泡水——养肝阴

对于那些生活不规律,肝脏要养护的人群,每天取10克枸杞坚持泡水,也就是一小把的样子,对养肝阴和修复肝细胞是很有益的,重在坚持。同时可以配合加入少量的山楂,山楂含有熊果酸,能降低动物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积,利于肝脏对脂肪的代谢。或者是在炖肉时加入山楂,既调味,又能帮助消化。

5喝点花茶——降火清肝

怒伤肝,大动肝火时喝点花茶是不错的选择,男女都适用。花茶的降火清肝,疏泄肝气的效果很好,如菊花茶、桂花茶及茉莉花茶等等。如果男性不喜欢喝花茶,适当的喝点绿茶,清热解毒的功效也很好。

6地皮炒蛋——明目养肝

地皮菜,又名地衣、地木耳,是一种陆生藻类,形状如黑木耳。其营养丰富,富含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能滋养肝肾、明目益气,还能降脂减肥。油热后放入葱姜和辣椒面炒香,然后放入地皮炒至稍干;再加入打散的鸡蛋,翻炒至鸡蛋熟了,加盐调味即可出锅。

7酸性食物——保肝养性

养肝通过酸性来收涩,所以多吃酸性的食物可以保肝养性,如醋、柠檬水、酸奶等,而且酸奶、柠檬水还能解酒。

8吃点陈皮——疏肝去火

现代人的生活不规律,精神压力大,产生湿热、气郁、痰浊的机会则增多,疏理肝气、养肝柔肝是一个好方法,比如可以经常嚼嚼陈皮,或者喝茶的时候加几片陈皮,有疏肝和养胃的效果。另外,柴胡、白芍、枳壳、香附、佛手等中药材也有同样作用。

9侧着睡觉——养肝气

肝经在人体两侧,侧卧的时候,不管是左侧卧还是右侧卧,都能养肝气。因为人在侧卧的时候,血自然就归到肝经里去了,“肝主藏血”,血一归到肝经,人体就能安静入睡并且开始一天的造血功能了。

10太冲穴——泄火养肝

太冲穴是肝经的火穴,能把肝气肝火消散掉,仔细找到最痛的点推揉,助于肝火泄发。

位置:在脚背大脚趾缝第一、二跖骨结合部凹陷中。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肝脏 养肝 身体 肝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