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千企帮千村”助力贵州决战脱贫攻坚

2017年05月12日 15:45 | 作者:贵州日报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我们不仅可以帮助农户把特色农产品销售出去,还可以资助大方县成绩优秀的学生到南京高校去学习,把学到的先进农业技术带回来发展家乡。”江苏合润企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宁沂说。

5月4日,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走进毕节试验区项目观摩现场,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的企业家们,以及来自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的工商联、扶贫办、金融机构负责人聚焦贵州扶贫碰撞思想,给出了他们帮村扶贫的思路。

观摩结束后的第二天,5月5日,全国工商联在毕节市织金县召开了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片区座谈会。这是全国工商联今年召开的首个以精准扶贫为主题的片区会,也是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突出东西部合作重点的一次片区会。片区会选择在贵州召开,既因为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更因为全省民营企业实施“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为贵州脱贫攻坚注入了动力,创造了“恒大帮扶”、“秀水五股”、“荣誉村主任”、“千凤还巢”等成功经验。

2015年,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出台《贵州省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以民营企业为主体,以贫困村为帮扶对象,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互利合作为主要形式,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为主要帮扶模式,计划在一年内动员全省1000家以上民营企业结对帮扶1000个以上贫困村。

同年12月9日,贵州在全国率先召开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动员大会,倡议全省民营企业积极行动起来,做扶贫事业的参与者、推动者、践行者。当天,结对签约民营企业代表、商会组织与结对贫困村负责人现场签约,签约涉及107个村。

“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全面启动后,全省民营企业纷纷走进帮扶村,采用一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村或多企帮一村的方式,以产业扶贫、商贸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捐赠扶贫等帮扶形式,结对到村、链接到组、精准到户,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贵州兴伟集团把安顺市普定县龙场乡秀水村作为扶贫点,两年来无偿投资3.77亿元建设多个扶贫项目,实施“五股”(即人头股、土地股、效益股、孝亲股、发展股)模式,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扶贫之路。

贵州玉屏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则通过“公司+农户(家庭农场)”的合作模式,在全县贫困村中带动发展了12个养殖小区和400多合作家庭农场,实现5440个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为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拓宽渠道。

贵州兴宇煤业从能源型企业向生态型企业华丽转身后,相继成立盘县普古银湖合作社和贵州娘娘山旅游开发公司,着力打造娘娘山高原湿地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园项目,并创新发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模式,带领村民们走出了一条同进共赢新路子,辖区内8个村减少贫困人口2450人,农民人均纯收入从3000多元增加到12200元,村集体经济积累平均达22万元。

截至2016年底,我省进入“千企帮千村”台账管理的企业达1393户,结对帮扶1702个贫困村,实施项目2736个,投入资金约110亿元,直接帮扶贫困人口38.86万人。现在,“千企帮千村”已成为民营企业参与贵州大扶贫战略的重要载体。

民营企业创新模式开展帮扶的同时,贵州各地商会针对劳动力资源丰富的贫困村,根据商会及下属企业用工需求,免费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签订就业协议,让贫困村民实现就业创收。

此外,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还创新思路引入省外商会、企业参与贵州大扶贫工作。

2016年,京津沪三地近80名民营企业家到织金考察,签订29个帮扶协议,捐赠总额4000万元,帮扶30个贫困村。

通过“贵商发展大会”、“天下贵州人”活动、“贵洽会”活动等大型活动平台广泛动员,目前,贵州重庆商会、北京贵州企业商会、上海贵州商会、广东贵商联盟等异地商会已经纷纷参与到贵州脱贫攻坚工作中。

福建省贵州商会、贵州省福建总商会共同发起“万人就业脱贫行动”,计划用1年时间,吸纳赫章、威宁、织金、正安、习水等5个县1万名以上贫困劳动力,到福建省贵州商会、贵州省福建总商会会员企业和福建省有关企业就业。

在省工商联负责人看来,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既为贫困地区带来了先进生产力,激发了贫困地区的发展活力,帮助贫困人口转变了发展观念,增强了他们的自我发展能力,又能帮助企业树立良好社会形象、拓展发展空间,实现了扶贫主体与扶贫对象互利共赢,达到互促发展、创新发展的目的。

下一步,贵州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将以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片区会召开为契机,紧紧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继续以“精”“准”为“千企帮千村”的核心内容,迅速开展东西部对接合作,争取更多的省内、省外企业投身贵州大扶贫战略,在贵州大地上实现扶贫和发展的双赢。

(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贵州日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贵州 扶贫 脱贫攻坚 民营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