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罗聘作梅竹双清图:极横斜之妙

2017年05月12日 16:01 | 来源:中国书画报
分享到: 

金农门下有两位高足,一为项均,一为罗聘。金农评价两人的画曰:“聘放胆作大干,极横斜之妙;均小心作瘦铁,尽萧闲之志。”但在后来的绘画发展过程中,罗聘所取得的成就远远超过了项均,并在当时成为扬州八怪中最年轻的一员。《冬心先生自写真题记》中有一段这样的记述:“聘学诗于予,称入室弟子,又爱画,初仿予江路野梅,继又学予人物、番马、奇树、窠石,笔端聪明,无毫末之舛焉。”

在金农的悉心指导下,罗聘在绘画的气息、格局以及诗文书法上,都取得了质的飞跃。尤其是画梅,不仅得其真传,甚至可为老师代笔。更难能可贵的是,罗氏一家皆长于此道,其妻方婉仪,其子允绍、允瓒,均擅画梅,人称“罗家梅派”。

纸本墨笔,纵25.1厘米,横322厘米,现藏于天津博物馆

此幅《梅竹双清图》是罗聘梅花中的精品。幅上无作者题款,起首处有购藏此画者的一段题记。此图绘一株老梅如盘曲游动之蛟龙,自画幅中部向左右延展,老干淡而苍,细枝柔而挺;老梅后的竹为双钩,枝叶繁密,和前面的梅花形成疏密对比。花朵取法元人王冕的圈点法,淡墨勾花,浓墨点花托、花蕊,大小、正侧、向背,疏密有致,点染精细。全图格调清新,得写生之妙趣,画面给人一种灵气跃动、生机勃勃之感,笔墨在浓淡枯润变化之中显示出了梅与竹的风致意韵。

罗聘的梅花不同于其师金农的古朴雅逸,也不同于汪士慎的清秀淡雅,更不同于李方膺的铜枝铁葩,他笔下的梅花属于“江路野梅”,繁枝密蕊,生拙苍浑,清气毕现。


编辑:杨岚

关键词:罗聘 极横斜之妙 罗聘作梅竹双清图 罗聘梅竹双清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