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视频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认证行动专家组赴云南考察

2017年05月13日 10: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13日电 5月2日至8日,由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吴加安,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专家李荣启,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江西省委员会副主委、江西师范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王东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云南大学教授陈庆江,江西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江西省政协委员孙家骅组成的“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认证行动专家组来到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昆明市西山区进行实地调研。

丽江,是徐霞客游线中的重要一站。据记载,徐霞客曾在丽江游历16天,留下了许多宝贵的文化史料。考察组一行先后到邱塘关、木家院、丽江古城等主要景点进行了调研,了解当地在弘扬徐霞客文化方面所做的努力和贡献。记者了解到,丽江市古城区虽已有三项世界级荣誉,但这次依然参与到了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的申报工作中,希望借此机会打造新的旅游亮点。

根据相关史料记载,徐霞客曾四进四出昆明西山,对西山的地形、地质、地貌以及人文环境和动植物资源做了详细记录,是不可多得的早期科考文献和文化遗存。在考察过程中,考察组一行看到了西山风景区、海口石城等重要遗存点得到了良好的保护和合理的开发,同时,在徐霞客纪念馆和全国第一所以徐霞客命名的学校——西山区徐霞客中心小学,感受到了霞客精神在当地实实在在的传承和弘扬。

宾川县鸡足山在《徐霞客游记》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是游记的终结篇。徐霞客在此双足俱废,悲壮东归,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徐霞客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探险家精神。在宾川考察过后,专家表示,宾川县具有优秀的遗产点和丰厚的文化积淀,对推动第三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行动及当地旅游业的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整整一周考察实践,考察组专家亲身践行徐霞客精神,马不停蹄地走古道、爬大山、寻遗迹,认真研读各地申报材料,多次组织座谈讨论会,对当地旅游的发展、徐霞客精神的挖掘与当地精神的提炼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三地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工作的开展,对推动云南三地旅游发展、文化传承、经济提升起到积极作用。而寻找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行动更需要沿线节点省市区县联合行动起来,共同挖掘和保护游线遗产,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弘扬,最终服务当代社会发展。

编辑:曾珂

关键词:徐霞客 彩云之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