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连线全球>全球观 全球观

柬埔寨首相洪森:“一带一路”倡议助力柬埔寨国家发展规划

柬埔寨首相洪森

2017年05月13日 15:5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金边5月13日电 专访:“一带一路”倡议助力柬埔寨国家发展规划——访柬埔寨首相洪森

新华社记者薛磊

“‘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特点,注重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协调与伙伴国的发展政策。对柬埔寨而言,‘一带一路’倡议很好地契合了柬国家发展规划,特别是与柬政府目前致力推进的‘四角战略’第三阶段以及工业发展政策相对接。”柬埔寨首相洪森说。

洪森即将出席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临行前,洪森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时表示,本次论坛将为有关各方提供一个分享见解、强化联通、密切联系的机会,有助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实施。他本人也将在论坛上就“促进政策合力”和“增进民心相通”两个主题发表演讲。

洪森说,柬埔寨非常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也积极参与相关活动。2016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柬埔寨期间,两国签署了31份合作文件,其中包括柬中两国《关于编制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纲要的谅解备忘录》。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双方正朝着共同的目标,推动两国的合作与发展。

洪森在访谈中高度评价了“一带一路”倡议对柬中两国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使柬中各项合作进度加快,在倡议提出后的几年中,柬中两国促成了很多发展潜力巨大的投资项目,如修建金边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暹粒吴哥国际机场项目等。柬埔寨有很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可以为基建发展提供助力。

洪森在访谈中强调了民心相通的重要性。他说,“人民之间的交流是增进相互了解、相互信任的关键。政党、立法机构、金融机构、教育机构、青年之间要进行更加密切和有效的交流,以构建一个多元的、多层次的交流网络。”洪森说,在促进民间交流方面,旅游业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为此,柬埔寨旅游部门发布了白皮书,出台了相关措施,以吸引更多中国游客,计划到2020年实现来柬中国游客达到每年200万人次的目标。

洪森高度评价柬中关系。他表示,作为传统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合作伙伴,柬中两国相互信任、相互尊重、不干涉内政。在发展双边关系的同时,柬中两国也在联合国、东盟-中国合作、澜湄合作机制等多边框架下保持密切沟通,共同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安全、稳定和繁荣。

明年是中柬建立外交关系60周年,洪森表示,“60年来,柬中两国合作成果丰硕,我由衷地希望柬埔寨能和中国继续共同向前,让两国间的深情厚谊深入发展。”

编辑:曾珂

关键词:柬埔寨首相洪森 一带一路 柬埔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