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基层工作加强年”活动综述

2017年05月13日 16:3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题:贴近群众谋创新 唱响时代主旋律——全国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基层工作加强年”活动综述

史竞男、何欣禹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是重点、是关键。自2015年开始,全国连续三年组织开展“基层工作加强年”活动,各地各部门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扎根基层、深入群众,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迸发出勃勃生机。

让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自“基层工作加强年”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核心价值观建设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为重点,切实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形成全民践行核心价值观、共圆中国梦的生动局面。

在江西南昌青云谱区,300多名选手踊跃参加“书香青云”社区百科讲坛“名嘴”大赛。最终海选出的“草根名嘴”,组成讲师团深入社区宣讲。他们把宣讲阵地搬到了群众家门口,用生动的故事、通俗的语言,将理论宣讲由“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受到群众欢迎。

内蒙古自治区围绕“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中国梦”主题,在机关、国企、学校、农村、街道社区、非公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重庆市推广开展群众思想政治工作“起立迎接,请坐倒水,倾听记录,交流引导,解决问题,出门相送”的“老马工作法”,在社区服务中推行“老马带小马”模式,全市建成近600个“小马工作室”,与群众面对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一批以“孝德”“法治”“家训”等为主题的文化公园日前在广东佛山落成。这些运用雕塑、园艺等艺术化手段打造的主题文化公园,诠释传播了核心价值观,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受到熏陶教育。

“基层工作加强年”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按照有用、适用、综合、配套的要求,切实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积极为基层群众提供便利可及的公共文化服务。

中宣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单位启动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示范工程,着力改善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面貌。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为了满足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坚持因地制宜,避免大拆大建,充分利用综合文化站等现有设施,探索建成“复合型”农民文化乐园。这个按农民意愿建起的文化乐园,将农村文化活动集中“拼盘”,让过去分散式、流动式、间歇式、单一化的农村文化活动,变为集中、固定、多元、常态化开展,实现“周周有歌舞,月月有大戏”,已成为新时期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目前,金寨县已建成农民文化乐园48个,在建46个,到2020年将实现全覆盖。

打造过硬的基层宣传文化队伍

如何让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既接“天线”,又接地气?打造一支过硬的人才队伍,才能真正把思想工作做到点子上、做进群众心坎里。各地各部门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改善工作条件,开展队伍培训,着力打造专兼结合的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队伍。

中宣部、文化部联合启动中西部农村文化志愿服务行动计划“阳光工程”,为中西部22个省区市的1200个行政村每村配备1名文化志愿者。

文化部推广在村、社区建立政府补贴的“文化协管员”制度。目前已有24个省、275个地级市组建了文化志愿服务机构,各类文化志愿服务团队有6700多支,登记在册的文化志愿者人数突破百万。

山东济南建立形势政策宣讲员、新闻报道通讯员、文明新风倡导员、网络信息宣传员、文化活动辅导员和宣传阵地管理员“六大员”队伍;福建省委宣传部每年举办面向基层的各类培训班30多班次,各地党委宣传部组织培训班近200班次,年均培训1.2万人次,极大提高了基层宣传文化干部的履职能力;北京延庆全面配备村宣传文化组织员,拿出专门经费予以支持,让他们在小舞台上发挥出大职能。

创新形式手段激发基层活力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需要不断适应社会生活的新变化,适应群众接受习惯的新特点,要贴近群众谋创新,着眼发展谋创新,紧盯问题谋创新。

三年来,各地各部门不断创新形式手段,创造性开展工作,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

天津以泥人张作品“梦娃”形象为基本元素,采用童谣传唱形式表达了“国是家”“勤为本”“俭养德”“孝当先”“诚立身”“善作魂”“和为贵”等主题,制作“梦娃”系列动画视频在电视、网络、移动客户端,以及航空、铁路、城市车载传媒广为传播,深受欢迎。

江苏张家港开展“图书馆驿站”“图书漂流”等活动,创新便民利民的阅读方式,通过打造书香城市提升市民综合素质。

浙江温岭创作“曙光狮”漫画形象,运用互联网思维,生动形象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网络正能量,影响受众近2亿人次,成为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有力抓手。

编辑:曾珂

关键词:宣传思想文化系统 基层工作加强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