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茶马古道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调研报道

2017年05月15日 09:00 | 作者:李冰洁 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茶马古道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调研报道
品茶忆蒙顶 古道起雅安

人民政协网5月15日电(记者李冰洁 韩冬)烟雾环山而绕,茶树依山而生,白云、青山、绿树,在蒙蒙细雨中勾勒出一幅静谧如仙境的山水画。5月11日,全国政协茶马古道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调研组来到四川雅安,对蒙顶山茶进行调研。

u=2222180215,1794448903&fm=23&gp=0

网络图

俗话说“扬子江中水,蒙山顶上茶”,足见蒙顶山在我国茶产区中的地位。雅安是中国南路边茶茶马古道的起始地,蒙顶山茶通过茶马古道抵达青藏高原,自古以来就是中央政府与生活在高原的藏、羌等少数民族进行茶马贸易的专用商品,也是中原地区汉族人民同藏、羌等各族人民增强交流交往的重要纽带。

在位于雅安市名山区的茶马古道茶马司,委员们听四川省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陈书谦介绍,茶马司始于唐代,是当时朝廷为施行茶马互市以茶治边设置的管理机构,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名山茶马司是历朝以茶易马交易中最为繁荣的,鼎盛时期达到了“岁运名山茶二万驮(每驮100斤)”,占政府统筹数一半以上,接待茶马商队人数多时一天可达2000人以上。

“这个茶马互市,四川人把茶叶运到西北藏区来换取马匹,藏区人民喝茶是身体需要吗?”乘车去往调研点的途中,全国政协委员黄嘉祥问道。

“是身体需要。”全国政协委员励小捷主动担当了“讲解员”,他平时就是一个爱喝茶的人,走到哪里都会随身带着一杯茶。“藏区人民的饮食以吃牛羊肉、糌粑以及喝奶为主。高原缺乏蔬菜,藏区人民喝茶,以此来补充维生素应该是一个重要因素。”

说话间,车辆盘山而上,在云雾看似触手可及的地方,一个茶文化生态科技园进入大家眼帘。在这里,委员们参观了大型的茶叶生产和包装车间,了解了现代工业化制茶工艺。委员们在蒙顶山张氏甘露茶继承人张波的带领下,又来到另一个展示区,这里展示着手工制茶的各种工序和器具,传统手工制茶人演示着从炒青、揉捻、晒干到冲泡、制作蒙顶山甘露茶所需的每道工序。委员认真地向手艺人询问着炒青所需的时间、温度等问题,还有的委员兴奋地上前,体验炒青和揉捻的工艺。

当了解到,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雅安藏茶重塑历史辉煌成为业界共识,大家都感到由衷高兴。特别是听说早在2015年,雅安市茶叶综合产值就超过100亿元,茶叶产量8万多吨,其中藏茶超过3万吨,产值、产量均列四川省首位后,委员们都竖起了大拇指。现在,雅安开展的“茶产业+文化+旅游”休闲农业发展的新模式已经成为支柱产业,带动了茶农的经济收入,为雅安地震灾后重建以及精准扶贫工作作出了很大贡献。

“雅安是川藏茶马古道的起点,中国则是世界茶叶的起源。”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周国富讲道,“当代中国的茶文化,是‘雅、俗、尚’共存的。”如今,茶作为一种文化符号,在我国掀起一个又一个产业发展热潮。对此,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的周国富建议,要对茶叶进行充分、科学利用,同时提升中国茶文化在国际上的品牌地位,让茶文化带动茶产业发展。

杨冬权委员感慨:“龙井茶广销内地,而蒙顶山茶则为藏区人民带来了生活必需元素,更是为边疆稳定作出了贡献。”

在离开茶文化生态科技园时,励小捷委员即兴赋诗一句:“品茶忆蒙顶,古道起雅安。”廖奔委员连连称赞,随即大笔一挥,写下一幅字体苍劲的对联。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茶马 古道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