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马克龙正式就任法国总统,他有哪些工作计划?

2017年05月15日 09: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5月15日电 据外媒报道,14日,马克龙正式就任法国总统。当天上午,就职仪式在爱丽舍宫举行。马克龙在就职演说中承诺,他要恢复法国人对法国未来的信心。

马克龙说,法国必须为当今面临的严重危机—-包括移民、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问题找到答案。他还说,欧洲需要重塑;他保证将努力推动法国人民之间的和解、确保那些感觉被遗忘的人获得更好的保护。

马克龙表示,他要“从今天晚上就开始工作”。那么,等着他处理的公务有哪些?他打算怎样改革、怎样实现让“法兰西复兴”的承诺呢?

马克龙与夫人布丽吉特·特罗尼厄在权力交接仪式后向卸任总统奥朗德道别。

马克龙与夫人布丽吉特·特罗尼厄在权力交接仪式后。

【当务之急】

首先,马克龙要搭好领导班子,为法国选择一位总理。这个答案预计15日就会公布。同时,马克龙还要尽快为自己领导的羽翼未丰的“前进党”准备好参加六月份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的候选人。

这次选举对马克龙的“成败”至关重要,因为它将决定议会中多数派的归属,影响政府未来五年的实际政策走向和施政能力。

法国传统政党失利之后可能也会痛下决心改革、重组,这也必将加大马克龙在国内政坛面临的压力。

【重振经济】

“大修”法国经济是马克龙的一大切实挑战。如果在这方面不能取得显著进步,马克龙将难以长期享受民众的支持,也难以说服德国接受他更加宏大的计划:欧元区的改革。

在经济方面,马克龙面临的难题包括:10%的失业率,25岁以下青年人失业率将近四分之一;占GDP56%的庞大公共开支,德国为44%,英国为39%;以及低增长率。

马克龙的双重目标是:促进投资,建立对提升社会流动性和环境保护均有益的“新增长模型”。

卸任总统奥朗德(上)在权力交接仪式前迎接当选总统马克龙。

卸任总统奥朗德(上)在权力交接仪式前迎接当选总统马克龙。

【欧洲政策】

马克龙是公开的亲欧派,布鲁塞尔和柏林都对马克龙当选表示了热烈欢迎。但他也曾明确表示,要解决法国面临的当务之急,布鲁塞尔和巴黎都要改革。这就有可能让他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发生“撞车”,因为法国和德国对欧盟未来的构思有显著差别。

德国希望欧盟扩张、扩大,而法国希望欧盟融合更深。马克龙还认为,德国巨大的贸易顺差必须要重新平衡,这可能给德国带来沉重代价。

至于英国脱欧谈判,马克龙认为,英国不能比欧洲其它国家享受到“过多的好处”,他会要求欧盟单一市场规则完全作用于所有贸易伙伴。

【移民问题】

马克龙要创建一只5000人的欧盟边防卫队;强调能说法语是获得法国国籍的主要资历;向所有宗教领袖人物提供有关法国世俗价值观念的全面培训。

他希望法国欢迎那些需要保护的难民,难民申请将在六个月内处理完毕。但是,未通过申请的人将被立刻送返。

【外交政策】

马克龙支持国际机构,比如联合国安理会,但是他也支持推广法语、以及法语圈内的多边机构,作为“我们影响力的必要传承、打击极端主义扩散的武器”。

对外援助方面,马克龙希望增加对非洲的援助,但是他希望帮助受援国在国防事务上自立。

当选总统马克龙(右)在权力交接仪式后送别卸任总统奥朗德。

当选总统马克龙(右)在权力交接仪式后送别卸任总统奥朗德。

【国防与安全】

过去两年法国发生一连串的攻击事件,马克龙说,他将调整警察工作量和工作流程,增雇1000名警力,扩建监狱,可额外收容15000名囚犯。

他主张建立欧盟防御基金、推动联合军事项目。

他还承诺,在2025年将法国的国防支出提升到北约的基准额:GDP的2%,并将重新评估法国在非洲的军事基地。

【投资和紧缩】

马克龙的计划既包括有针对性的公共开支、也包括财政控制,有人曾形容这种结合是北欧模式。

今后五年内,他希望预算节省600亿欧元,把政府赤字控制在欧盟制定的上限:GDP的3%。公务人员将削减12万,手段是通过自然减员,这可能是为了缓和工会的抵制。

与此同时,马克龙将重新投资500亿欧元,并建立单独的100亿欧元基金,重振法国工业。退休年龄将维持在62岁,但是国家养老金计划将做出重大改革,与私营领域拉近。

【改革劳动力市场】

马克龙没有计划停止法国著名的每周35小时工作制:目前超过35小时就可领取加班费。但是他将围绕有关劳动权益和规则的基本法律框架引入更多灵活性,允许公司和员工就工作时间、报酬协商达成协议。

他还承诺将公司所得税从33%削减到25%,但是,运营糟糕的公司不会获得国家支撑,重点将集中在如何培训下岗员工。

马克龙计划在2022年把失业率降低到7%,把失业福利扩大到目前一些无权享受的人群,比如自雇企业家、农民。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马克龙 就任法国总统 工作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