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国高铁“走出去”前景大有可为

2017年05月15日 10:25 |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8日在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共建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三年多来,共有47家中央企业参与、参股或者投资“一带一路”建设,和“一带一路”国家的企业合作共建了1676个项目。

W020170511507655097948

从发布会的提供的主要内容来看,中国央企共建“一带一路”正顺利构建两大良性循环,许多周边国家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明显改善,当地的许多资源优势慢慢开始变成产品优势。产品出得来,能够参与到区域“共同市场”和全球“共同市场”里面去,这又会在各个层面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促进就业,促进和提高当地民众的生活水平和技术水平。很多地区和国家正因此而快速的改变着经济发展滞后的情况。

“要想富,先修路”,一直以来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也正是因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给了许多发展中国家非常大的启示。就拿中铁集团承建的吉亚铁路(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来说,这条铁路已经开通运营,完工之后将会改变几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状况,目前已经有大量的周边配套开始显现,资源变成产品,产品开始繁荣市场。其他的还有像是即将开通的蒙内铁路(肯尼亚蒙巴萨至内罗毕),以及正在开工建设的中老铁路(中国至老挝)和雅万高铁。在未来,这些在地图上看似断断续续的节点会被慢慢连接起来,从航运到铁路,从港口到内陆,都会连成一个个整体,欧亚大陆以后会越来越便捷,货物运输以及人的相互往来会越来越频繁、越来越密集。

只有交通的便利才会出现市场的繁荣,只有市场繁荣了,才能够彻底改变一个地区的面貌。中国产业走出去,产品能够有全球性的影响力和竞争能力,必须要让货物能够顺着交通线流通起来,必须要用合作共赢的方式,必须要有“标准”的插旗动作。

前段时间,国内媒体详细报道了吉亚铁路开通运营的状况,细心的网友会发现这些肤色不同的乘务员、维护人员甚至司机的身上穿着跟国内几乎一模一样,包括乘务员的服务姿势,窗口模式和车票的样式和我们常见的国内铁路如出一辙。这说明,中国铁路在输出硬件设施的同时,也在输出软件设施。

不得不说,标准的制定非常重要。中国在海外承建的铁路,承建的港口,软件的接口方式和运营方式,使用的都是中国标准。所谓“一等企业卖标准,二等企业卖技术,三等企业卖产品”,只要“标准”这个旗子能够插得住、插得牢,就让产业基础结合牢固无比,就会让更多的国内企业找到无限商机,能够进一步发展壮大,在国际竞争当中夺得先机。正如日本的一位政界人士最近考察“一带一路”时所惊讶发现到:“没想到,一带一路”居然发展这么快”。

从2013年习总书记在参访哈萨克斯坦和印尼两个国家分别提出了“一带”和“一路”的观点以后,中国企业迅速行动起来,特别是国有企业率先冲在了前面。从1676个合作项目中可以看出来,其中基础建设项目占到了85%以上,许多国家的基础设施长期落后的面貌得到快速改变。随着多个项目的不断完成,我们将会在未来短短几年内看到:由中国所开发和带动的“共同市场”越来越繁荣,中国人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同时其他国家的人民也在享受发展所带来的好处。这就是“一带一路”所提倡的“合作共赢”真正的内涵所在。(向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铁路 高铁 走出去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