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世界茶王”:“哈中国茶”成潮流

2017年05月15日 11:13 | 作者:林春茵 张金川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漳州5月12日电 题:“世界茶王”:“哈中国茶”将成潮流

中新社记者 林春茵 张金川

“过去有人‘哈韩’、‘哈日’,在汉语流行的今天,是不是可以让世界来‘哈中国茶’、‘哈中国风’呢?”“世界茶王”、知名台商李瑞河说,“一带一路”建设打开新通路,将把中国茶和茶文化推向世界。

近日,台湾媒体“清新福建行”走进台胞祖籍地福建漳浦,天福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瑞河细数了“一带一路”对两岸茶产业的影响和商机。

u=2540075300,2241019952&fm=72

在李瑞河看来,早在古代丝绸之路时期,茶叶就作为奢侈品沿丝路走出国门;而今共建“一带一路”,又为两岸茶产业注入新动力。“古代丝绸之路是商路,也是友好交流之路;茶文化讲究和谐,与建设‘一带一路’是相契合的。”

李瑞河说,海外市场还需5到10年的市场培育期,这为两岸茶产业融合、携手共进提供机会。台湾茶产量虽持续走低,却已形成精致高单价态势,大陆则胜在产量高企,“两岸联手,持续输出茶文化,才能更快培育海外市场”。

“台湾茶有许多创新的调配理念,却因缺乏原材料而苦无用武之地,逐渐失去竞争力。”李瑞河援引台湾官方统计数据指出,台湾茶叶产量近年锐减,外销能力殆尽。

“若不搭上‘一带一路’快车,将失去挽回台茶颓势的机会,台农将更可怜。”李瑞河冀望台湾茶农效仿福建安溪茶农,铸成十万大军,实施规模化和集约化经营。

李瑞河西进大陆的成功印证了他的判断。1993年,在台湾拥有上市茶企的李瑞河将60年的台式经营管理模式移植到漳浦;20年后,李瑞河在大陆创办的天福茶企再度上市。

“一开始只是想开300家店就好,没想到一下子开到1300多家,步子大的时候,一天同时开几家。”如今,“天福”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茶叶综合企业,下设茶叶及茶食品厂、博物馆等,还创办漳州科技学院,面向海内外招生。“天福”的茶产品远销东南亚和美洲。

“天福”的发展是大陆茶产业的一个缩影。近20年间,大陆茶产业增长惊人,产销量占全球四成左右。

来自中国农业部、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等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近三年来,中国茶叶产量持续微涨,2016年达243万吨;对外出口量也连续上扬,2016年达32.9万吨。

连日来,来自尼泊尔、肯尼亚、斯里兰卡、南非等8个国家的36名官员和专家正在漳州科技学院研修无公害茶叶生产技术。此类援外培训班已举办17期,惠及4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270人获得中国茶艺师初级证书。

“办学不仅培养人才,更传承茶文化。”李瑞河说,他人生想做的三件事,即在高速公路服务站为往来客人奉茶、开设茶博物院和办学,在台湾没做成,在大陆全部实现了。

82岁的李瑞河,创业不止步。他说,“天福”正积极布局海外,希望“一带一路”拓宽通路,让全世界都来喝茶这种“和谐饮料”。(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台湾 世界茶王 中国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