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企海外基础设施合作重在“惠民生”

2017年05月15日 11:17 | 作者:曾鼐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电 题:中国企业海外基础设施合作重在“惠民生”

中新社记者 曾鼐

今年初,坦桑尼亚姆万扎机场扩建工程启动,完工后旅客吞吐量将提高7倍;下个月,全长480公里的蒙内铁路即将通车,将成为肯尼亚百年来首条新铁路……这些海外项目背后,凝聚的是一批北京专家的心血。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全球基础设施合作提速。

W020170511507655097948

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支持。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货物贸易额超过1.6万亿元人民币。2013年至2016年,北京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31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直接投资额约14.96亿美元,且逐年上升。

“‘一带一路’意味着新商机,是个共赢的机会。”北京建工国际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武俊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项目,除了产生经济利益,能推动当地社会发展,有巨大的社会效益。

共建共赢惠民生,杜弈对这一点深有体会。他是北京建工国际公司蒙古国分公司总经理。

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有一条主干道名为北京街,这是中方援建的,由杜弈带领团队完成施工。经改造后,马路拥有六条车道,宽阔平坦。

“北京街附近是使馆区和商业区,原来很堵,现在方便多了”,杜弈说。如今,杜弈的团队还在为当地住宅小区进行线路、供暖等市政工程建设,将进一步改善当地居住环境。

中国与蒙古国拥有47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多年来,中蒙两国经贸往来密切。继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2014年蒙古国提出“草原之路”倡议,包括连接中俄的997公里高速公路、1100公里电气线路、扩展跨蒙古国铁路以及天然气和石油管道。

已在蒙古国工作4年的杜弈看好前景:“公司有很多蒙古籍员工,都希望两国有更多合作项目。”

杜弈的同事王亮,正在巴基斯坦洽谈水电合作项目。29岁的王亮因看好中巴经济走廊的发展,主动申请从北京调往巴基斯坦工作。

约3000公里长的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根据巴基斯坦《民族报》报道,预计中巴经济走廊将推动巴基斯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从现有的5%增长至7.5%。

居住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王亮说,电力短缺是巴基斯坦面临的难题,中国企业在能源设施建设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希望水电合作顺利落地,不仅方便百姓生活,还将推动当地产业发展”,他说。

王亮笑称自己是“单枪匹马”——他是公司在巴基斯坦唯一的中国籍员工,“项目能帮助当地创造就业机会”。

从亚洲的巴基斯坦到欧洲的格鲁吉亚,福田汽车驰骋在“一带一路”广袤的陆地上。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商用车企业。

福田汽车计划在印度、俄罗斯、巴西、墨西哥、印尼5个国家建立全球化工厂,这些工厂将最终实现完全本地化生产。其中,巴西工厂今年将竣工投产,首批下线的轻型卡车65%以上零部件将实现巴西本土采购;印度工厂预计明年投产,2025年前后实现90亿美元的产值。

“‘走出去’只是第一步,只有在当地做出受人尊重的经济和社会贡献,企业才能可持续发展”,福田汽车集团副总裁常瑞说。

中国企业大踏步“走出去”的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也看好北京市场。2016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京实际投资5.5亿美元,同比增长2.3倍;从2013年至2016年,四年累计在京实际投资17亿美元。(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一带一路 基础设施 合作 中国 巴基斯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