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用连环画传承中国神话魅力

2017年05月15日 14:08 | 作者:王洪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绘本系列》至今已经出版了30套作品中的前17套,其余作品将于今年8月与读者朋友见面。(新民晚报5月14日)

中国神话故事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确立民族凝聚力和民族自信心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个民族如果不知道走过来的路,就不知道未来该走向哪里。西方艺术世界里,以创世纪为题的美术作品铺天盖地,且传播极其广泛,连中国的孩子都知道诺亚方舟,知道爱神丘比特,但是中国的创世纪讲的是什么,现在的青少年未必都知道。

timg (1)

女娲补天、大禹治水、盘古开天、精卫填海、后羿射日,这些神话故事和人物,对年长的一代,因为自小就从长辈的口述和各类儿童连环画中,听到和看到过,对中国神话的来龙去脉,多少有点了解和熟悉,而现今年轻一代、抑或学龄前儿童,从小在动漫和电视熏陶下成长起来的人,对中国神话就显得生疏了,他们对中华神话的历史底蕴,其中蕴含的知识和科学寓意,可以说是知之甚少。通过梳理中华文明起源,把展现中华民族精气神的创世神话,用连环画和其他艺术形式进行创作和全新演绎,既是当代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神来之笔,又是一条独辟蹊径的文艺复兴创新之路。

确立全民族实现“中国梦”的文化自信,需要用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各类文艺作品来引导人、激励人和鼓舞人。神话作为叙事体的一种文学样式,具有悠久的历史,而中国神话,无论是天地日月的自然神话,还是盘古大禹、伏羲女娲这样的祖先神话,一直活在人们的精神生活中,成为中国的一种文化之本和艺术标记,其中充满理想和道德的寄托,富有哲学、科学和文明寓意。

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突出优势。中华神话博大精深,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对延续中华文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勾起全社会的集体记忆和价值认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不可估量的精神作用。

赋予中国神话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使之成为符合各层次人群的阅读需求,弘扬民族精神的文化样式,一定会在传承中华神话精髓的同时,弘扬光大中国神话的当代作为,让中华神话持续而延绵不断发展下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神话 中国 中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