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国家重点美术馆的答卷

2017年05月15日 14:07 | 作者:朱永安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不少最近走进中国美术馆的观众,都会被正在那里举办的“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所震撼,刷屏朋友圈的除了展厅中大师的经典之作,间或有暮春时节里美术馆庭院中怡然静雅的景致。除了精彩的好展览,美术馆也越来越像是一座充满文化意趣的休闲公园,而类似的许多变化正在普通观众不经意之间发生。

策划展览人气越来越高、场馆环境不断改善、与观众的互动持续且丰富……美术馆作为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的作用愈来愈突显。这其中,国家重点美术馆的引领和示范效应明显。对于推动美术馆加快专业发展步伐,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文化部近年来实施的全国重点美术馆评估工作,可谓有力抓手。

2015年下半年,文化部组织开展第二次全国重点美术馆评估工作,除对首批9家国家重点美术馆进行复查评估,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还在严格评选之后,于当年10月正式公布第二批4家国家重点美术馆名单。“国家重点美术馆”显然不只是对于已有成绩的荣誉性肯定,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以评促建的过程中,通过重点馆的实践探索,推动全国美术馆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本次评估之后,正式扩充至13家的国家重点美术馆,立即对照重点美术馆建设标准和评估专家意见,着力进行各项整改提升工作,通过改善馆舍环境和典藏条件、加大专业人员培训、策划优质展览和公共教育活动等,在文化惠民、助力国家文化外交等方面取得实效,努力使“国家重点”更加名副其实,使“美术馆”更具品牌效应。

整改优化

硬件提升只为做到更好

截至2016年底,各重点馆根据馆舍实际以及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需要,结合第二次评估专家组意见,均对美术馆环境及建筑使用等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值得注意的是,除国家美术馆建设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多家重点美术馆也在筹划或已经开始实施改扩建或新馆建设,可以预见,未来国家重点美术馆硬件建设将获得较大提升。

时至今日,也许已经没有人怀疑中国人能够建成一座座美轮美奂的美术馆,但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清楚,“美术馆时代”的寓意已经从简单的建筑本身,添加了更为丰厚的、并不那么容易完成的内容。硬件建设本身不是目的,如何使内涵更充实的那个“美术馆”变得更加美好才是标准。

记者了解到,2016年度,中国美术馆在积极推进国家美术馆建设工程的同时,完成了咖啡厅、艺术书店、艺术衍生品商店公众综合服务空间的改造工程。北京画院改扩建工程正在积极推进,北京画院美术馆展览场地、库房、公共服务区域等将得到极大提升。广东美术馆以专项资金实施了美术馆的安全维修工程,同时正加快推进广东美术馆改扩建工作。2016年,由老馆改造升级的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已正式对外开放。湖北美术馆落实整改,对展厅地面反光、监控设备不健全等问题进行了及时调整。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将美术馆大门正对面的学校围墙打开,并铺设公共道路直通市政公路,使美术馆与社会公众实现无障碍连通。获评国家重点美术馆后,武汉美术馆对安防、照明、恒温恒湿等系统进行改造提升。广州艺术博物院全新的巡更系统于2016年投入使用,同时广州美术馆新馆筹建工作也取得了新进展。中国美院美术馆提出打造“杭州城市时尚品牌、南山路上一段艺术长廊、美院师生的展示平台”的目标,2016年建成“美术馆书店”“美术馆咖啡”。为保障2016年G20杭州峰会,浙江美术馆在短时间内出色地完成了馆舍维修工作,重新亮相的浙江美术馆面貌焕然一新,形成了“公园中的美术馆,美术馆中的公园”的格局……

学术策划

用“好展览”擦亮金字招牌

2016年,国家重点美术馆共策划推出艺术展览500余场,积极践行“让藏品活起来”的理念,落实文化惠民,通过对馆藏精品的学术梳理,呈现出一个又一个引人入胜的精彩展览。

结合国家重大政治节点、文化议题等开展策划,各重点美术馆以责任担当意识推出了一系列主题性展览。如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既有中国美术馆气势恢宏的主题大展,也有一大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纪念展览,其中北京画院美术馆推出的“一位艺术家的长征——北京画院藏沈尧伊《地球的红飘带》连环画原作研究展”,以一位艺术家的实践为切入点,同样深入生动地对主旋律主题做出了诠释。这些展览纪念性与学术性兼具,既是对广大观众党史、革命史的再教育,也是一部中国现代革命美术史的再呈现,除普通观众热情参观之外,还成为不少单位举行党团教育的生动现场。

展览的学术性是对美术馆专业程度的重要检验标准,对于国家重点美术馆而言,学术要求自不待言;对于普通观众而言,有没有“好展览”也是能否走进美术馆最朴素、最直接的判断标准。

中国美术馆持续推出的典藏活化系列展等或聚焦大家名家,或围绕一个画种、一个题材,做出了品牌影响力。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的“天工开物——江南乡村工艺的世界”等展览在策划形式、策展理念等方面体现出与众不同的“国美风格”。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以实验探索的前沿意识,举办国际艺术家推介展览多达9个。武汉美术馆、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广东美术馆等举办的展览都独具地域或学术特色,并逐渐成为各馆的品牌性项目。

G20杭州峰会是2016年举世瞩目的一件大事,浙江美术馆精心策划推出的“水印千年——中国水印版画艺术大展启动展”等四大展览,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的“G20 特展:美学江南——中国人的生活艺术”展览,契合峰会主题,向全世界展示了东方传统文化精神和艺术魅力,展现出美术馆在文化外交方面的独特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各重点美术馆馆际互动意识更加自觉,通过互借展品,特别是对优质展览巡展,更好地发挥了一个好展览的社会效益,也形成了美术馆界的联动发展。有的展览全年在七八个省市巡展,有的则已在馆外巡展10余场。

为国典藏

以责任担当引领捐赠风尚

2016年度,13家国家重点美术馆共入藏各类美术作品逾1.6万件(套),各馆不断拓宽收藏思路、拓展收藏领域,发挥了为国家典藏文化精品的重要作用,体现出国家重点馆的文化担当。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览及相关活动不断发挥影响力,促进了收藏与捐赠工作,初步形成捐赠展览的整体品牌效应。该馆通过对艺术家及其家属捐赠义举的大力宣传,利用名人效应扩大传播,带动了大量捐赠项目。

浙江美术馆开馆时间不长,但近年来在藏品征集特别是藏品捐赠收藏方面取得了令业界瞩目的成绩。2016年是浙江美术馆入选国家重点美术馆的第一年,该馆全年新增藏品数量3055件,仅次于中国美术馆年度收藏,也是该馆开馆以来接受藏品捐赠数量最多的一年。

2016年同样是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作品收藏数量历年来最多的一年。该馆完成了罗工柳、田世光等6位老先生的捐赠收藏项目,此外还包括博伊斯、小野洋子等多位国际艺术家的作品收藏,展现出该馆藏品征集工作的宽阔视野。中国美院美术馆结合评估专家提出的“藏品结构不合理”的问题,积极调整了收藏重点。湖北美术馆藏品总量不大,但该馆参照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工作标准,积极建立艺术品收藏长效机制,丰富藏品种类。

在市场活跃的新时期,美术馆该收藏什么、如何收藏,考验的正是美术馆的学术品格和公益影响力。目前,各重点美术馆逐渐明确自身学术定位和收藏重点,同时均制定了较为严谨的收藏工作流程,积极发挥专家决策作用。如中华艺术宫明确以“海派绘画”与“中国当代架上绘画”为重点的自有收藏体系;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将长安画派第一、二代画家的作品,西部美术作品以及具有陕西民间特色的艺术作品作为收藏重点,虽然每年入藏数量不大,但确保了学术质量。

通过许多展览的名称便可看到,目前各馆入藏作品中很大一批属于艺术家或家属捐赠性质。近年来,通过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国家美术捐赠与奖励项目以及各美术馆在捐赠收藏和后续展览、研究、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为,极大增强了艺术名家对美术馆的信任和信心,进一步凸显了美术馆的公益性形象,美术馆、艺术家及家属、专家学者、新闻媒体、观众等社会各界的良性互动,使得美术馆公益捐赠风尚正在形成。

完善机制

人才保障仍是突出短板

“一切的问题都是人的问题。”对于美术馆界而言,这样的体会也许更加突出。美术馆事业快速发展,但毕竟人才培养需要时间。专业人才紧缺是美术馆界人所共知的突出问题,尽管相对而言,国家重点美术馆对人才的吸附能力已经胜过一般美术机构,但这一问题同样存在。以此反观,更加反映了全国美术馆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紧迫性。

在现有基础上,加强人才培训是美术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对此,各馆既充分利用文化部组织的各类美术馆专业人才培训班,同时也加大内部培训力度,努力完善美术馆成员的专业技能与工作效率。如浙江美术馆先后选派员工参加展览、典藏等各类培训共计40人次;中国美院美术馆虽然工作人员较少,但具有专业背景人员比例达到96%;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强化管理,提高待遇,同时成立学术策展部,加强充实了收藏、策展等部门专业人才力量;中华艺术宫专门设立“学术学习会”制度;关山月美术馆成立跨部门的“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小组”“数字化小组”等工作团队……

现有编制保障对大多数重点馆而言都存在不足的问题,其中一些还较为突出,如陕西省美术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馆“馆内编制人员少,但工作任务繁重,要与首批国家重点美术馆的称号相适应,队伍建设仍然比较滞后”。湖北美术馆相关负责人坦陈:“由于大多数为聘用员工,人员数量与承担的职能不相称……无编制保障,人才流失严重,不利于人才队伍的稳定与我馆可持续发展。通过多方努力,在湖北省文化厅协调下,新增20个事业编制。”编制紧缺是人才体制机制保障不足的典型问题之一,而该馆取得的进展也说明,对解决类似问题,确实需要美术馆联合各方面共同努力。从国家重点美术馆建设标准看,特别是问题较为突出的重点美术馆,亟须在现有编制基础上加以调整,同时也应鼓励各馆积极探索适合本馆实际的政策措施,真正吸引优秀人才安心在美术馆工作。

500余场展览,近1000万人次参观,逾1500场次公教活动,典藏新增逾1.6万件(套)……年度的数字汇总可以看作是美术馆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担当胜过荣誉,时代赋予美术馆的责任和机遇,要求堪称“国家重点”的美术馆砥砺前行,进而引领全国各级各类美术馆步入专业发展提升的快车道。


编辑:杨岚

关键词:美术馆 重点 国家 展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