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消失的不仅是一块黑板

2017年05月15日 14:12 | 作者:郭元鹏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how do you known?”由传统的黑板变成白板,一场颠覆“粉笔加黑板”传统教学模式的教学信息化大赛5月13日下午在珠海市紫荆中学落幕。多家学校的英语、数学、语文老师参与了“没有黑板”的教学演示比赛,课程全堂采用信息化教学手段,不再使用粉笔,不再使用黑板。(5月14日《珠海特区报》)

QQ截图20170515141353

没有黑板,没有粉笔,这种教育模式在广东省有个更加专业的称谓,叫“粤教云”。 2014年5月,珠海市被广东省确定为首批“粤教云”示范应用试验区,截至目前,全部中小学教师已入驻“粤教云”,使用该平台的资源开展教学活动。珠海教育研究中心余宪泽表示,市公办中小学预计2018年100%纳入“粤教云”应用学校,100%班级建成云服务课堂,智慧课堂等教育产品将全面应用于教育教学活动,实现智慧教育。

“消失的黑板”简单来说,形象来说,就是教学手段实现了科技化、电子化、现代化。实施新的教学模式,有着巨大好处。首先来说,这是对教师健康的一种拯救。传统的“粉笔加黑板”模式,对教师的健康是最大的威胁。每年都会有教师因此患上职业病,粉笔的尘埃被吸入了肺部,导致了肺部疾病的发生。尽管说,国家有专门的教师职业病补助资金,可是再多的补助资金也不如身体健康更重要。黑板消失了,粉笔消失了,就能让教师有效规避职业病对自己的侵害。我们提倡岗位健康,“消失的黑板”回应了人们对于职业健康的期待。

没有了黑板,没有了粉笔,其实还提高了教学的质量和效果。使用了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就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在课堂之上传播更多的知识。教学使用的是教学软件,这个软件存储的知识更多,课程更多,是一种知识的浓缩。不仅增加了知识的含量,而且更加形象,更便于学生理解和消化。传统的“粉笔加黑板”模式,让老师形象化教学手段受到了不小制约,只能依靠画图等等激发学生的兴趣。而采用了电子模式之后,就能运用动画、声音、音乐、实拍等等,让课堂更加生动形象,激发了兴趣,学习起来更加轻松。

不过,黑板消失了,粉笔消失了,也还存在遗憾的地方,这种教学手段让本来已经出现的“教师书写功能丧失”更加严重了。最近这几年,人们发现眼下的教师与以往的教师相比,书写能力降低了。很多教师也会提笔忘字,也会丢了偏旁,字体写的是歪歪扭扭。把黑板变成了白板之后,实现了电子化教学之后,教师需要书写的地方就更少了,无疑就加剧了“教师书写能力低下”的伤痛。

这就需要在黑板消失、粉笔消失的同时,设计一种更好的现代科技教学模式。比如,应该在电子教学设备中保留“书写功能”,鼓励研发“电子粉笔”,让老师借助白板也能实现“书写功能”。

总之,“消失的黑板”消失的不仅是一块黑板。这是现代教育的利好,需要成为终极教育模式的变革方向。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教学 黑板 消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