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非遗助力博物馆的创新思维

2017年05月15日 14:19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博物馆,为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与平台。博物馆长期以来对于物质形态藏品的研究与利用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制度与方法,而非物质文化遗产由于其本身的特性,需要依托行为人自身而存在,并通过技艺、声音等载体口传身教来得以传承。所以如何在博物馆将非遗有效地传承和保护下去,还有许多问题值得探讨。如何从博物馆教育入手,探析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依托博物馆平台向公众进行传播,成为当前博物馆工作的重要一环。

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的不仅是收藏保管,更重要的是传承与活态展示,这在一定程度上与博物馆的教育活动相吻合,博物馆可借此形式让非遗项目在博物馆中“活”起来,这不仅拓展了博物馆教育工作的内涵和外延,也使博物馆教育内容更加丰富起来。

非遗系列讲座

“中国人的精神基因——四川博物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讲座”在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举办期间,主办方就与四川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处、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合作,挑选的主讲人既是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同时对其传承的非遗项目又有相当的研究,能够比较深入地向公众阐述其代表的非遗项目的历史脉络、发展状态,并进行现场展示。

如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南路边茶制作技艺(雅安藏茶)”的国家级传承人甘玉祥,在讲座中不仅对藏茶文化做出了详细的讲解,现场泡煮了藏茶请观众一一品尝,还专门从雅安请来藏茶制作师傅现场表演制作茶砖的过程,许多观众亲手体验了制作藏茶的乐趣。借助活动的宣传和推广,雅安藏茶从雅安“走”到了成都,使这项非遗项目传播得更远。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都漆艺的传承人尹利萍从工作室带来了漆器制作各阶段的毛坯品、半成品、典型漆艺成品,并针对成都漆艺的历史及基本技艺为大家做出了详细的讲解。有观众表示,通过漆艺讲座,对川博馆藏的漆器有了更形象和直观的了解,真正看懂了文物。通过在博物馆的展示活动,成都漆艺获得了更多人,特别是青年人的关注。

非遗艺术赏析

“秋宵步月——四川博物院琴动中秋古琴赏析会”是一场以非遗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赏析活动经过两个多月筹备,主办方通过活动册页、博物院官网、微博、掌上博物馆、教师沙龙、文博兴趣小组等方式发布活动信息,以家庭为单位接受公众通过电话和邮箱报名。除了广泛接受社会公众报名外,四川博物院还与部分“共建学校”进行前期沟通,形成对口宣传点,向教师、学生及家长进行活动推广。这些宣传方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活动报名仅启动一周,人数已满。

活动当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蜀派古琴的代表性传承人俞伯荪遗孀、古琴名家黄明康及带领的成都东坡诗琴社同仁30余人,在四川博物院为200余位观众带来了古琴赏析专场活动,结合中秋佳节,打造良辰美景博物馆之夜。

赏析会上,四川博物院的工作人员为现场观众解析了古琴文化、历史知识,演奏家们为观众演奏、吟唱了《关山月》《史记·司马迁》《峨眉山月歌》《普庵咒》等名曲,成都传统文化保护协会汉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的演员们为观众表演了汉代拜月仪式。

在博物馆里过中秋,浸润传统文化,赏析古琴艺术,很多观众反映,这是一个有文化味道的中秋节。正所谓“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始终是那轮江月;作为乐器文物来讲,文物还是那件文物,听琴者已从明皇变今人,乐声可以自由穿越古今,这是最直接打动人心的文化传承的神韵。

非遗进课堂与实地考察

在社区非遗文化活动中,青少年缺位情况比较普遍。在博物馆举办以讲座为形式的活动中,18岁以下的观众所占比例也是最低的,但在以互动形式为主的教育活动中,青少年参与的比例最高,说明体验式的活动最能激发他们学习的热情。

四川博物院在成都高新芳草小学等学校开展的“第二课堂”,就主要以学生互动参与活动为主,如拓片、动手绘制画像砖图案、素坯陶瓷彩绘等,同时也将绵竹木版年画等非遗项目纳入教学计划中,在青少年中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

博物馆可以充分发挥其策划与组织教育活动的影响和优势,设计非遗实地考察、参观路线、制作非遗导览册,组织观众到非遗的原生地了解其生存、生产状态。通过考察前的非遗知识讲授,考察中的专家导览、解惑,考察后的座谈、回顾、成果展示等形式深化参与人员对考察项目的认知和了解,从而通过他们向更多的人传播非遗,实现非遗在社会公众中更深入、更广泛地传播。

另外,博物馆还可以通过不定期邀请传承人进博物馆进行非遗项目“活态展示”、冬令营、夏令营、进社区开展非遗互动活动,以及流动博物馆巡展等形式传播非遗,与非遗管理和研究机构等合作,形成互为补充、互为支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系统。

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博物馆,是博物馆事业的一个新课题,也是博物馆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除了创新博物馆类型,我们应当思考如何挖掘传统博物馆的潜力,创新博物馆教育的手段和方式,去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作者为四川省博物院教育研究所所长)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博物馆 非遗 活动 非遗助力博物馆的创新思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