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清醒认识垃圾无害化处理严峻形势 努力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全国政协“加强垃圾无害化处理”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05月15日 14: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天津市台联会长叶惠丽:
完善城市管理中的垃圾分类处理工作

在垃圾处理方式上主要是填埋和焚烧。实现垃圾源头减量,资源有效回收加之垃圾无害化处理是科学的方式方法。建议:

一、 全面实施“垃圾不落地”政策。一是建设垃圾分类收集基础设施,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车辆时间路线;二是完善垃圾运送设施,防止垃圾运送过程中的二次污染;三是细化垃圾回收工作,将垃圾分门别类进行回收再利用;四是充分调动社区、社会民间组织、居民参与垃圾源头减量工作;五是在全国文明城区进行试点,推行垃圾分类,进而以点及面推行“垃圾不落地”政策;六是待时机成熟采取垃圾随袋收费办法,通过经济杠杆鼓励民众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量,同时开辟以资源再利用为目标的二手市场,以实现资源回收利用。

二、 宣传垃圾分类提高公民环保意识。一要加大媒体宣传,普及生态环保知识,引导人们改变不合理的消费及生活方式,倡导垃圾分类生态文明的生活方式;二是利用课堂教育,向大中小学生渗透垃圾分类环保意识,从小培养其正确的环保观;三要加强舆论监督,通过舆论媒体曝光反面典型,促使人们从“不愿做”到“不敢做”再到“不能做”,将环保观念落在实处,全面提高社会全员的环保意识;四是有关部门要密切合作,从学校、家庭和社会三方面加大垃圾分类的实践活动,引导居民志愿者做垃圾分类的带头人和监督者,不断提高市民素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垃圾 焚烧 资源 分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