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严复:不囿于时风 碑帖双修

2017年05月15日 14:29 | 作者:闫敏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日前,北京大学迎来119周年校庆,并将于明年迎来建校120周年。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纪念严复先生首任北大校长105周年专题展览“严复与北大”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与严复翰墨馆联合策划组织,北京大学图书馆与北京大学校史馆支持。展览以严复翰墨馆和北大校史馆珍稀馆藏为主,展品120余件。以“必有海权,乃安国势——海军先驱”“兼收并蓄,广纳众流,以成其大——首掌北大”“说实话,求真理——笔醒山河”为三大主题,辅以“严氏一门,传奇家史”的严复家族介绍,首次展出严复任北大校长期间向教育部提交的《论北京大学校不可停办说帖》和《分科大学改良办法说帖》,以及严复致李经方信札、临苏轼书法和《天演论》《原富》等严复八大译著的早期版本。

严复临《书谱》

严复临《书谱》

严复临苏轼手札

严复临苏轼手札

其中,展出的一组严复书法作品,着实让人大吃一惊——原来在诸多盛名掩盖下,严复可谓不折不扣的大书家。

严复诸多盛名

严复(1854-1921)乳名体干,初名传初,改名宗光,字又陵,后名复,字几道,晚号野老人,福建侯官(今福州市)人。

用现在的话说,严复可谓大名鼎鼎。当年他著《天演论》,单一句“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就迷倒一大片粉丝,以至于当时许多人以此语为儿女、子弟取名。连目空一切,有着传统名士固执与虚妄的康有为都不得不承认严复是“中国西学第一”人。

严复是一位中国近代史上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的“先进的中国人”;他是中国近代启蒙思想家、新法家、翻译家,中国海军先驱;他系统地将西方的社会学、政治学、政治经济学、哲学和自然科学介绍到中国;他翻译了《天演论》《原富》《群学肄言》《群己权界论》等著作;他“于学无所不窥”(陈宝琛语);他是“19世纪末年中国感觉锐敏的人”(鲁迅语);梁启超说:“天下之知我而能教我者,舍父师之外,无如严先生”;王栻评更认为“张之洞与康梁都不能望其(严复)项背”。

此外,他还是目光远大的教育家,改名后北京大学的首任校长。此次展览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在致辞中指出,严复先生在北大任职期间,做了三件对北大有深远影响之事:一是主持了北大改革,归并了科目;规定在校教员须专职教学,不得在政府内兼职;并开设了外语和西学课程。二是办学方针上他提出“兼收并蓄,广纳众流”,开启了蔡元培先生未来办学思想之先河。三是顶住了教育部停办北大的压力,保住北大存在。

可见,严复先生不仅是一位杰出的学者、思想家、翻译家,也是一位身体力行,有胸襟抱负的教育家,人称“侯官严几道先生”!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严复 书法 不囿于时风 严复碑帖双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