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热议解读>综述 综述

美“中国通”详解缘何美国派代表团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2017年05月16日 07: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 杨柳)“‘一带一路’是非常富有雄心的倡议。”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联合主席约翰·桑顿(John L.Thornton)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这不仅是为了中国或任何一国的发展,而且甚至会波及到世界上每一个个体的命运”。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此前,美方宣布由美国总统特别助理、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波廷杰(Matt Pottinger)率团与会,并称美国认识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

“美国和许多国家一样面临着国内诸多挑战。这也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强调‘美国优先’、让美国再次强大的原因。”约翰·桑顿认为,这些国内问题让美国官方认识到需要与中国建立强大的关系,且需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之中。

“美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现存上万亿美元的缺口需要投入,一定会试图参与其中。”为了“读懂中国”,与清华大学共同筹建苏世民书院的美国黑石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苏世民(Stephen Schwarzman)也前来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他在期间举行的“促进资金融通”平行主题会议上发言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令人印象深刻。“一带一路”倡议将为沿线国家带来非常巨大的影响。

“看看北京的机场,再到美国随便看一座飞机场,你一定会摇头。”苏世民说。“这种局面无法持续。无论是美国政府还是民众都想改变这样的状况。所以基础设施一定会有蓬勃的发展,也将由此带来很多新的契机。”

从上世纪90年代担任高盛公司亚洲区主席开始,约翰·桑顿就关注中国和美中关系的发展。2006年,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成立。20多年的关注和接触让约翰·桑顿俨然成为一位“中国通”。

在约翰·桑顿看来,美国派团参会与美中关系正朝着良好方向发展也不无关联。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在佛罗里达州的会晤非常成功。前几天两国还发布了美中经济合作百日计划的早期收获。“事情在现阶段看起来都很好。”

至于由波廷杰担任美国代表团团长,约翰·桑顿认为美方特意选派了一位“在白宫中对中国有较深了解的人”。除了在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主管亚洲事务,波廷杰此前曾作为记者在中国常驻达7年之久,会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并于3月跟随了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的首次访华之行。

“‘一带一路’规模宏大。”约翰·桑顿甚至认为这是本世纪目前最宏大的构想。最近,约翰·桑顿成为丝路金融公司的董事长。他说,这家机构旨在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型项目落地。

谈及美中经济合作百日计划的早期收获,约翰·桑顿认为这在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的一个月后即发布出来,这样的速度很是惊人,同时也展示出两国政府对于解决问题的态度。“这个世纪,世界上的任何问题,只要美中两国愿意携手,终归会找出解决之道。”(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缘何 美国派代表团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