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视障女生申请英语四级考试盲文试卷被拒 官方回应

2017年05月16日 07:5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4月19日,教育部对小倩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

5月10日,视障女生小倩(化名)对教育部提起行政诉讼。过去大半年,她为了能用盲文试卷参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尝试了很多办法,起诉是迫不得已的选择。

小倩就读于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针灸推拿专业,目前是一名大四学生(五年制)。临近毕业,班上多数同学打算找一份按摩的工作。小倩不喜欢按摩,她要报考普通高校的心理学研究生。

出生于1993年的她,1岁时因为急性角膜炎治疗不及时造成视力障碍,6岁起视力逐渐下降至今已经毫无光感,从小就读于特教学校。她不接受按摩师这一刻板印象中的盲人工作,她想学习应用心理学,为残障人和他们的家庭提供心理支持。

在大学里,她坚持自学心理学课程。为了顺利升学,去年9月她报名了12月份的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并向当地教育部门申请使用盲文试卷。考前一周,她得知申请没有获得批准。

今年3月的四六级报考中,小倩通过学校再次向吉林省教育考试院递交了申请,同时也给国家教育考试院寄了申请材料,始终没有答复。

几经周折,小倩尝试了她能想到的所有办法。但依然不知道在即将到来的6月份考试中能不能拿到盲文试卷。

5月10日,小倩委托律师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教育部公开视力残障人参加四级考试能够获得的合理便利措施,法院当日受理该案。

昨日,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表示,已关注到盲人大学生申请提供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盲文试卷的相关报道,今年6月四六级考试盲文试卷的命题、制卷、考务组织等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以满足盲人考生的愿望。

该负责人介绍,多年来,教育部考试中心为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残障考生提供了多种合理便利服务,如为听障考生提供免听力考试试卷及分数转换,为视障考生提供大字卷及延长考试时间等便利,2016年12月的四六级考试就有18位视障考生使用了大字卷。

“我都进了考场,最后还是没有机会考试”

新京报:本案有什么新的进展?

小倩:5月10日晚上我接到了学校考务办老师的电话,说6月份的四级考试可能会有盲文试卷,但是也只是可能,我到现在没有接到教育部的正式通知。

我努力了那么久,一直没有成功,可能要到考试那一天真的拿到考卷时才会相信是真的。

新京报:你怎么想到要申请盲文试卷?

小倩:去年9月,我在班级群里得知四六级考试通知,里面有一份残疾人合理便利申请表,原来没有见过这个申请表。我当时好激动,以为四六级考试考虑到了我们的情况。

那个表上面有很多个选项,比如大字试卷、提前进场,但是没有盲文试卷这个选项。我有六个半盲同学申请了大字试卷,我和另外两个全盲同学在“其他”的选项里写了盲文试卷。

新京报:去年申请过程遇到了哪些困难?

小倩:考务办的老师非常积极地帮我们,她帮我们问了吉林省教育考试院,对方说今年可能没有盲文试卷。我们还想再试一下,就提交了报名费、申请表,四级考试前一周,老师告诉我们确定没有盲文试卷。

但是考试之前,辅导员又通知我们要记得去考四级,也发了准考证,我就以为又可以考了。考试那个周六早上,我一大早去了考场,坐在座位上准备考试,发卷老师过来看到我们说,你们怎么来了?

当时非常尴尬,老师在发卷子,我们就收拾东西离开了考场。现在想来,应该是老师之间没有沟通好,辅导员不知道没有盲文试卷,所以也给我们发了通知。

新京报:离开考场的时候,心情是什么样的?

小倩:特别失落、无力,我都进了考场,坐到座位上了,最后还是没有机会考试。成绩出来以后我还查了自己的成绩,0分,我从来没有考过0分,心情特别复杂。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视障女生 英语四级考试盲文试卷 被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