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江苏省政协戏曲走近大学生课程走进苏州大学

2017年05月16日 08:56 | 作者:尹喆 李锦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瞥下天仙何处也?影空濛似月笼沙……”5月9日晚,第十一届江苏省政协“戏曲走近大学生”课程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正式启动,10余位国家一级演员为台下市民和大学师生们送上了一场戏剧饕餮大餐。现场座无虚席,不少市民在前排席地而坐,只为领略名角风采。

b8aeed9903e11a7f578607

启动仪式上,盛小云、李先锋、陈澄、王芳、王晓红、黄静慧、俞玖林、沈丰英、朱蔺、孙静、顾芗等十余位国家一级演员轮番上场,表演了评弹《蝶恋花·答李淑一》、梆子剧《清风亭》、淮剧《祥林嫂·天问》、昆曲《牡丹亭·寻梦》、柳琴戏《枣花》、锡剧《江姐·上路》等精彩剧目,向在场的师生诠释了传统戏曲艺术的魅力。江苏省木偶剧团团长许虹还带来了木偶表演《变脸》,将川剧《变脸》的绝活融入到木偶戏中,变脸达8次之多,还表演了木偶喷火特技,令人称绝。

江苏省政协常委、教育文化委员会主任江里程表示,戏曲艺术以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审美认知,不断向世界传播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到传统戏曲的热爱、传播、传承之中,为戏曲这门古老的艺术在年轻人心种出一片绿洲,营造出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喜人景象。

演出结束后,已退休的苏州市民张女士与三五好友分享感触时说:“年幼时,爷爷奶奶总带着我们去听戏,没想到等我们到了爷爷奶奶的年纪,还能听到这么原汁原味的形式多样的戏剧,真是大饱耳福呀!”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大一学生朱璇表示,现在接触传统艺术的机会少了,非常高兴能在大一时就接触到如此高雅的艺术形式。“演员们的衣着风格样式举止投足都似一幅幅水墨彩画,有些曲调清新,有些唱腔清冽委婉,还有些字里行间透露着说不尽的悲欢离合。”朱璇说。

据悉,“戏曲走近大学生”活动始于2007年初,由江苏省政协和苏州大学联合举办,今年是第十一次走进苏大校园、走近大学生,为广大戏曲爱好者提供中华优秀传统艺术鉴赏的平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戏曲 江苏省 大学 政协 苏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