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一带一路”:伟大事业的伟大实践

2017年05月16日 10:16 | 作者:盛玮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一带一路”:伟大事业的伟大实践——学习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主旨演讲讲话精神

四年前,丝绸之路仅仅是人类历史课本上的记忆。现在,“一带一路”成为一个由中国提出的倡议、行动,逐渐形成广泛国际合作共识。5月14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向我们系统阐释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问题。

u=1357329051,3636108211&fm=11&gp=0

网络图

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目的何在?

首先,促进人类共同发展、共享繁荣。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主旨演讲中明确指出,“各国之间的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其次应对全球挑战的需要。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第三是全球治理的需要。习近平主席指出,“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

“一带一路”倡议继承丝绸之路什么样的精神和原则?

丝绸之路是一条和平合作之路,使用的不是战马和长矛,而是驼队和善意;依靠的不是坚船和利炮,而是宝船和友谊;丝绸之路是一条开放包容之路,不同文明、宗教、种族求同存异、开放包容,并肩书写相互尊重的壮丽诗篇,携手绘就共同发展的美好画卷;丝绸之路是一条互学互鉴之路,不同文明在这条路上交流、交融、交锋,不仅商品上互通有无,而且思想上沟通激荡,各国文化得以创新发展;丝绸之路是一条互利共赢之路,既是中国汉唐盛世的标志,也见证罗马、安息、贵霜等古国的欣欣向荣,创造了地区大发展大繁荣。

“一带一路”建设四年成果如何?

“一带一路”建设下的政策沟通不断深化。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中国的“十三五”规划与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东盟的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土耳其的“中间走廊”、蒙古的“发展之路”、越南的“两廊一圈”、英国的“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波兰的“琥珀之路”等协调对接。各方通过政策对接,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一带一路”建设下的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要想富、先修路”。一带一路国家发展的瓶颈是资金不足,资金不足最严重的领域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特别是交通、能源、农业、通信等方面。中国和相关国家一道共同加速推进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亚吉铁路、匈塞铁路等项目,建设瓜达尔港、比雷埃夫斯港等港口,规划实施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

“一带一路”建设下的贸易畅通不断提升。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一带一路”建设下的资金融通不断扩大。长期以来,资本在全世界逐利,但是嫌贫爱富,越是发达国家越容易获得资本的青睐,发展中国家长期忍受资本流入不足之苦。因此,融资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中心环节。为此,中国同“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和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金融合作。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9个项目提供17亿美元贷款,“丝路基金”投资达40亿美元,中国同中东欧“16+1”金融控股公司正式成立。

“一带一路”建设下的民心相通不断促进。“一带一路”文明、宗教、种族等大不相同,地区冲突仍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现实威胁,西方舆论也不时散布中伤、诋毁言论。“一带一路”建设必须要民心相通,只有民心相通了,才能化解矛盾,让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正能量上升。

“一带一路”建设要朝何处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创新、开放和文明之路。

何谓和平之路?众所周知,古丝绸之路,和时兴,战时衰。今天“一带一路”经过的地区和国家,依然是战乱频仍,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势力威胁地区安全。“一带一路”建设既是要应对这些威胁,更是要解决这些威胁,为人类和地区人民创造一个和平发展的环境。为此,中国承诺不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不搞破坏稳定的小集团,更不会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而是呼吁着力化解热点,坚持政治解决;要着力斡旋调解,坚持公道正义;要着力推进反恐,标本兼治,消除贫困落后和社会不公。

何谓繁荣之路?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以产业合作为抓手,推进互联互通,抓住新工业革命发展新机遇,促进经济、贸易、投资大发展、大繁荣、流通。中国决心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

何谓创新之路?就是坚持创新发展、弯道超车。不搞产业壁垒森严的阶梯分布,而是在加强传统产业合作的同时,向创新要发展动力,坚持两条腿走路,避免走西方主导的全球化老路,发展中国家被固化在全球产业链的低端。为此,中国愿同各国加强创新合作,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4项行动。

何谓开放之路?首先是“一带一路”倡议开放,“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所有朋友开放,不论来自亚洲、欧洲,还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伙伴。其次是经济与贸易开放,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创造有利于开放发展的环境,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三是建设“一带一路”自由贸易网络,助力地区和世界经济增长。本届论坛期间,中国将同30多个国家签署经贸合作协议,同有关国家协商自由贸易协定。

何谓文明之路?“一带一路”建设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为此,中国将在未来3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建设更多民生项目。将向“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实施100个“幸福家园”、100个“爱心助困”、100个“康复助医”等项目。将向有关国际组织提供10亿美元落实一批惠及沿线国家的合作项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一带一路 建设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