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川式爆炒生蚝”果真征服了丹麦人?

2017年05月16日 11:0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丹麦人之所以被生蚝弄得手忙脚乱,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这次“成灾”的生蚝并非“土著”,而是入侵物种——太平洋生蚝,不合喜好“生”蚝的本地吃货口味。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有四川美女花4小时在丹麦海滩挖了300斤生蚝,用其烹制美味,结果当地人被她所做中式烹饪深深征服。

前不久,丹麦“惨遭”太平洋生蚝入侵,不得不向驻亚洲各使馆出面求援,首相拉斯穆森借访华良机甚至亲自上阵“推销”,欢迎中国游客到丹麦品尝生蚝。一时间,“申请生蚝签证、拯救丹麦人民”者甚众。

生蚝签证一时半会儿“远水不解近渴”,不过丹麦虽远,却早已活跃着为数不少的华侨、留学生,他们中不乏愿在吃货界冲锋陷阵的勇士。诚如新闻中提到的这位川籍女将,便是这样。不过,她连吃带拿之余,据说还“征服”了为数不少的丹麦“吃货”。

说实话,这位女将的新浪微博我第一时间便已看见。“征服生蚝”毫不夸张,“征服丹麦吃货”未免有些一厢情愿了:正如许多身临其境的中国吃货“战友”所坦言的,丹麦“围观群众”敢于闻味尝鲜的固然有之,但笑而旁观、敬谢不敏的只怕要更多一些。

说实话,这些年“吃货大国征服世界”的段子略多了些,以至于一些国人不免有些一厢情愿,觉得只要自己认为好吃的东西,天下吃货都该竖起俩大拇指,用几十国语言大赞OK才合乎情理。

殊不知,正如一位哲人所言,“肠胃是最赤裸裸的地域主义者”:韩国人认为“天下第一”的泡菜,中国吃货就觉得不过尔尔;一些地方奉为最佳实用鱼的鲤鱼,到了江浙便乏人问津,在北美更近乎被视作水怪。中国内陆吃货对付生蚝的百般调味、“十分”火候,对于世代饱尝海风的丹麦人而言,恐怕好奇的成分远大于惊艳——他们吃生蚝是真的要吃“生”的。

作为维京海盗的直系后裔,丹麦人对“生猛海鲜”毫不陌生,对生蚝也并不怯场。资深一点的吃货不会不知道,维京海盗还是许多“数量型吃货”趋之若鹜的自助餐的发明者,丹麦人从来就不乏大胃王。

既不陌生于海鲜、又不缺乏吃货的丹麦人之所以被生蚝弄得手忙脚乱,一方面,是因为这次“成灾”的生蚝并非“土著”,而是入侵物种——太平洋生蚝,不合喜好“生”蚝的本地吃货口味;另一方面,丹麦是个高福利、高劳动成本的国家,本国人口少、市场小,国际市场又尚待开发,消耗不掉这么多生蚝。

说真的,中国吃货可能还是高估了自己的战斗力:在“饕友”众多的“主场”,我们尚未将外来入侵物种小龙虾、非洲鲫鱼和褐云玛瑙螺吃成濒危(物种),对在需要路费和签证的“客场”征服生蚝乃至丹麦“战友”的胃,还是不要过于乐观为妙。

编辑:梁霄

关键词:川式 生蚝 丹麦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