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痛经食疗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

2017年05月16日 13:42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痛经是很多女性都有的毛病,为了能赶走痛经,有痛经的女性总会尝试各种方法,食疗就是其中一种能缓解痛经的方法。那么,痛经食疗女性应该吃什么又不应该吃什么?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痛经食疗应该吃什么?

益母草香附汤

益母草、香附各100克,鸡肉250克,葱白5根。将葱白拍烂,与鸡肉、益母草、香附加水同煎。饮汤,食鸡肉。适用于女性痛经,并能光艳皮肤。

姜艾薏苡仁粥

干姜、艾叶各10克,薏苡仁30克。将前两味水煎取汁,将薏苡仁煮粥至八成熟,入药汁同煮至熟。具有温经、化瘀、散寒、除湿及润肤功效。适用于寒湿凝滞型女性痛经。

姜枣花椒汤

生姜25克,大枣30克,花椒100克。将生姜去皮洗净切片,大枣洗净去核,与花椒一起装入瓦煲中,加水1碗半,用文火煎剩大半碗,去渣留汤。饮用,每日一剂。具有温中止痛功效。适用于寒性痛经,并有光洁皮肤作用。

韭汁红糖饮

鲜韭菜300克,红糖100克。将鲜韭菜洗净,沥干水分,切碎后捣烂取汁备用。红糖放铝锅内,加清水少许煮沸,至糖溶后兑入韭汁内即可饮用。具有温经、补气功效。适用于气血两虚型痛经,并可使皮肤红润光洁。

痛经食疗不应该吃什么

太甜的食物。很多人会建议痛经的女性经期多吃糖。其实不然,糖会消耗身体内维生素B与矿物质,并使人的肠胃更爱吃糖类食物。

含咖啡因的饮料。咖啡因会使乳房胀痛,引起焦虑、易怒、情绪不稳,同时消耗体内储存的维生素B,破坏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

酒。酒会消耗身体内维生素B与矿物质,过多的酒会破坏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及产生过多的动情激素。

浓茶。浓茶除了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外,还有防治疾病的作用。但妇女月经期间特殊的生理因素决定了忌饮浓茶。因为浓茶中咖啡碱含量较高,刺激神经和心血管,使人兴奋,基础代谢加快,容易产生痛经、经期延长和经血过多。同时,浓茶中的鞣酸在肠道中与食物中的铁强合,发生沉淀,使铁的吸收受到阻碍,引起缺铁性贫血。

太咸的食物。经前多吃咸食则不利经期健康。要是经前大量咸食,使体内贮存的盐分和水分过多,在月经来潮前夕,就会发生头痛、局部肿胀以及心绪不安、激动易怒等症状,给经期带来烦恼。若能在月经来潮前10天开始吃低盐的清淡饮食,减少盐分和水分的摄入量,便可使上述不适现象减轻或消失。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痛经 食疗 女性 经期 浓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