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周汉民:“一带一路”需做好十件事

2017年05月16日 14:05 | 作者:周汉民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作者: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 周汉民

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在北京举行。在论坛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所发表的主旨演讲,精辟地提出要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让“一带一路”建设这一伟大的事业,通过世界各国的伟大实践,造福世界,造福人民。习主席的讲话高瞻远瞩,掷地有声,不仅提出了什么是丝路精神,概括了“一带一路”未来建设的崇高目标,更为可贵的是,站在历史和现实的维度承诺了中国要做的十件大事,体现了“一带一路”理念首创国的历史担当。

纵观今日之世界,我们应当把握“一带一路”这一世纪工程的历史维度和现实维度。诚如习主席所言,从历史维度看,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和平发展的大势日益强劲,变革创新的步伐持续向前。各国之间的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人类战胜困难的手段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丰富。但从现实维度看,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地区热点持续动荡,恐怖主义蔓延肆虐。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

体现了“一带一路”理念首创国的历史担当

由此,在过去近4年成绩的基础上,今天,100多个国家的嘉宾和几十个国际组织的代表齐聚北京,不仅是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坐而论道,进行顶层设计,更为关键的是要拓展思路,起而践行。因此,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出的中国承诺要做的十件大事,值得关注,更值得赞赏。

一、 同有关国家的铁路部门签署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中国近40年改革开放重大成就的经验之一就是“要致富,先修路”。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六廊六路”就是要形成跨越非洲、连接欧亚,海上和陆上完全贯通的一个大闭环。因此,中欧班列深化合作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

二、 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两年前设立的丝路基金,同去年开张的亚投行,都为“一带一路”相关建设项目的资金融通作出了重要贡献。而这一次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不仅壮大基金的实力,更为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更大规模地走出去,给予重要的助力。

三、 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这更是雪中送炭之举。总结过往近4年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领域,而金融支撑起到了让整个战略全盘皆活的血脉作用。相信这一举措将极大地鼓励我国企业更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的宏伟事业中。

四、 在本届论坛期间,我国还将与30多个国家签署经贸合作协议,同有关国家协商自由贸易协定。这一举措是优化投资环境最根本的举措。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需要良好的投资环境。投资环境由政治环境、经济环境、文化环境、社会环境和法制环境构成,最终落实在法制环境。因此,与相关国家签署双边或多边国际协定,尤其是推进自贸区建设,不仅延展了我国11个自贸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功能,而且为良好的投资环境奠定了最重要的基础。

五、 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一举措充分表明作为世界进出口贸易的第一大国,我们的开放从来是双向的,既大力推进“走出去”战略,又真诚欢迎海外的优质产品进入我国,成为让人民的生活更美好的实际举措。

六、 未来5年内,安排2500人次青年科学家来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培训5000人次科学技术和管理人员,投入运行50家联合实验室。这一举措与我们每年向相关国家提供1万个留学和培训机会一样,是“一带一路”建设长治久安,务求其成的根本保障。与此同时,更能体现我国的古训“集天下英才而用之”,但第一步当“集天下英才而培养之”。在这方面相信同为国家科创中心的北京和上海可以有更大的作为。

七、 在未来3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独乐乐”,而是“众乐乐”。因此,这一重要的援助项目可以让世界有关国家和地区更积极、更有效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真正起到拉紧相互利益纽带的作用。

八、 向“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当数量仍处在发展中阶段,发展不平衡,自然灾害频频发生。因此,这一善举一定会让沿线国家更真诚、更真切地感悟“一带一路”建设就是为了让明天更美好。

九、 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如前所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绝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南北合作,但是更要紧的是通过南南合作汇聚发展中国家的集体智慧和合作力量。这样的援助,不仅表明我们对南南合作的支持,更是真切地表达中国是南南国家的组成部分。

十、 在沿线国家实施100个“幸福家园”、100个“爱心助困”、100个“康复助医”等项目。世界各国的百姓要提升幸福感,其核心内容是就业、就医、就学、交通设施、通讯手段、文化生活和对美好未来的梦想和憧憬。这3个“100”就是提升沿线国家人民幸福感的星星之火,只要大家携手努力,那一定会成为“灯亮一盏、光洒成片”的幸福范例。

由此,作为中国首倡举办的“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我们展现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更是吹响了做好实事的冲锋号角。我们当努力再努力,实现习主席主旨演讲所提出的殷切期望!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一带一路 建设 国家 担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