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是个伪命题

2017年05月16日 16:20 | 作者:李敏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年寒窗磨一剑,今朝出鞘试锋芒”,在无数高三考生埋头备战高考的同时, “幼儿版高考”战已在上海打响。继北京天价学区房之后,上海民办名校小学招生“考家长”、“查三代”再次引爆网络,招来多家主流媒体口诛笔伐,引起上海市教委出面,要求其所在区教育局进行追责。入学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timg

不要扼杀了孩子的童年

优质的教育资源总是稀缺的,家长对此类优质民办小学的“骂并追捧着”,归根结底是想让孩子赢在教育投资的起点上。为了这一目标的实现,被称为“影子教育”的培训教育疯狂霸占着孩子们的周末和假期,家长们耗精费时、散尽积蓄,孩子们废寝忘食、不堪负重,可以说,家长和孩子在各方面都投入了巨大的成本。

“小升初”的激烈竞争格局这把火已经烧到“幼升小”,成人世界的期待与生存法则,成了推动孩子疾行的原动力。各种配套辅导类书籍不断地被加进学生的书包,“小小的鼻梁上架起厚厚的镜片”现象已越来越普遍,身体健康状况更是令人担忧。物质上无微不至,功课上步步紧逼,精神上麻木不仁,这真的不是爱孩子,而是在害孩子!

君不见,学生因不堪学习和家庭重压而离家出走、自闭抑郁的例子层出不穷,更有甚者,甚至出现轻生的念头。在百度搜索引擎输入“课外补习班”,不到一秒钟,可以获得423万个搜索结果。没有尽头的课业补习、特长培训,已成为许多家庭绕不过去的坎,留给孩子们的只有一个单向、灰暗、封闭的狭窄成长空间。不要让孩子赢在了起跑线却输掉了人生!

“减负”从顶层设计开始

2000-2016年我国出生人口数变化情况

根据政府公布的“2000--2016年我国出生人口数变化情况”显示:“十二五”以来,我国每年的新生婴儿维持在1600万,自2016年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以来,新生婴儿数1786万,并没达到预期目标。而据中国教育在线网高招调查报告显示:截止2015年,我国普通高等学校从1041所增至2561所,与2000年相比增长2倍多。在校生人数3700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40%,高等教育已逼近普及化阶段。

近年高校毕业生人数

今年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强调:要加快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把学校建在开发区里。可以预见,在教育政策引导下,会有大批的学生选择接受职业教育。照此发展,在此消彼长之下,人人可以上大学将不再是梦想。所谓,“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只不过是商家的一个噱头。

无人敢与之争锋的高考指挥棒,不仅夺去了千千万万个孩子的童年,更把那些喜欢走极端、心里脆弱的学生推入深渊。十几亿人的中国,只要百分之一的“尖子”就能振兴?金字塔,只要塔尖,能立得起来?如果只是因为不想让孩子输在“起点”而揠苗助长,做起违反人类成长规律的事,那么,笔者不禁要问一句:人生的终点又在哪里呢?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孩子 伪命 命题 教育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