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毛尖之都信阳——以茶产业为媒带动经济发展

2017年05月16日 17:34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张春莉)四月芳菲盛,青青茶都馨。日前,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和信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信阳市茶产业办公室、信阳市茶叶协会和信阳市茶叶流通协会共同承办的第25届信阳茶文化节,经过5天紧锣密鼓地各项议程后圆满拉上帷幕。本届信阳茶文化节,也因其丰富多彩的活动、务实高效的作风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达到了“茶界的盛会、市民的节日”这一既定的办节(会)目标,成为历届信阳茶文化节的典范。

1、河南省信阳市日前获得中国毛尖之都称誉。右为全国人大代表、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 王勇生  摄影

河南省信阳市日前获得中国毛尖之都称誉。右为全国人大代表、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 王勇生 摄

以茶为媒介,以节促发展。茶文化节,已成为信阳走向世界的桥梁、世界了解信阳的窗口。据了解,自1992年以来,信阳以饮誉海内外的中国十大名茶信阳毛尖为载体,已连续成功举办了24届信阳茶文化节。20多年来,信阳茶文化节经历了名称的变更,文化内涵的扩大,专业性、开放性、国际性、市场性的不断提升,逐渐成长为具有豫南风情和中原特色的茶专业节会,为茶界交流合作提供了高端平台,形成了茶界的一个重要节会品牌。

树立名片  品牌崛起

信阳人与茶结缘,已历千余年;其近代茶业史,也可追溯百余载。种茶、炒茶、售茶,信阳茶产业在传承中不断发展;茶村、茶园、茶坊,茶与旅游在融合中并肩向前,焕发着勃勃生机。

2、第25届信阳茶文化节于日前于河南省信阳市百花之声大剧院隆重开幕。河南省副省长王铁(左一)主持启动仪式。王勇生 摄影

第25届信阳茶文化节于日前于信阳市百花之声大剧院隆重开幕。河南省副省长王铁(左一)主持启动仪式。王勇生 摄

“茶是信阳的品牌,发展茶产业是信阳干好农业农村工作,带动农民增收脱贫的重要抓手。多年来,信阳市委、市政府一直在思考、探索如何更好地建设茶品牌。”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对信阳毛尖有着天然的偏爱,对信阳茶农有着深厚的感情,对如何拓展茶产业、以茶为媒介带动老区人民脱贫致富更有着深深的思考。

近年来,信阳市从品牌保护、产业开发和价值回归等方面下足了功夫,将信阳茶的“金字招牌”擦得越来越亮,成为信阳向国人乃至全世界展示城市形象的一张名片。

作为区域品牌,信阳毛尖自古享有盛誉。而在现代市场经济下,真正意义上的信阳毛尖品牌可溯源至2002年。是年8月,信阳毛尖原产地标记正式注册;次年,信阳市茶叶协会成功注册“信阳毛尖”商标;2012年12月,“信阳红”证明商标获批。至此,信阳茶公共品牌体系初现。

为了保护好这些来之不易的“招牌”,信阳市委、市政府迅速组织有关部门制定《信阳毛尖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和《信阳毛尖茶原产地标记管理规定》,明确信阳毛尖的原产地标记保护范围、证明商标的使用条件、使用申请程序、监督管理制度。

好茶叶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茶产业的发展一直得到了信阳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信阳从茶园环境清洁化和投入品清洁化入手,加快无公害茶园和有机茶园建设,一手发展新茶园,一手保护与改造老茶园,引导茶农改造老低产茶园。信阳的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市场的监管力度,在严格要求茶产品市场准入机制方面决不让假劣质茶流入市场,走出信阳。”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新献如是介绍。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毛尖之都信阳 茶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