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连线全球>全球观 全球观

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合作共赢建设绿色“一带一路”

联合国环境署

2017年05月16日 23: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16日电 (沙晗汀)“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并不矛盾,我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会给沿线国家带来‘绿色’”,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认为习近平主席倡议建立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将成为发展绿色经济的典范。去年12月,联合国环境署与中国政府共同签署《关于建设绿色“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他希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能加入该联盟,各国一起集思广益,共同建设绿色“一带一路”。

索尔海姆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先发展再保护环境的观念“已经过时”,在当今社会,完全可以做到在发展中推行绿色经济,在经济繁荣的同时守护自然。

索尔海姆认为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中,要将绿色能源、绿色交通和绿色金融有机结合。用太阳能、风能来代替煤炭;推广电动汽车;把环境保护作为投融资中的重要因素等。他同时表示,在经济建设的同时要注重对动植物的保护、对自然怀有“恻隐之心”。

他说,中国援助肯尼亚修建的蒙巴萨-内罗毕铁路就是很好的例子。该铁路由于需要穿越肯尼亚察沃国家公园,为了保证大象等动物的迁徙,在设计上用桥梁取代路基或者设置专门涵洞,让动物可以自由穿过铁轨。

索尔海姆同时强调,在保护自然的同时也可以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他说,为了保护大猩猩而在非洲国家卢旺达建立的国家公园,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每年可带来百万美金的收益,创造了大批就业机会,获得了当地民众的认可。“这应该是‘一带一路’倡议所要实现的目标,人与自然的双赢。”

索尔海姆透露,在未来两年内,中国将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建设“绿色科技中心”,向非洲国家提供环保相关技术和人员培训,帮助非洲国家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对于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峰会的演讲,索尔海姆表示其精髓就是“合作伙伴精神和共享精神”。“我非常同意这一点,合作才能带来共赢,孤立只能导致失败。”索尔海姆期待各方通力合作,共同打造绿色“一带一路”。

谈及对中国的印象,索尔海姆说他40年前第一次来到中国的时候,路上还鲜少见到私家车,而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如今的中国有足够的科技、资本等实力在世界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我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前景非常光明”,索尔海姆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联合国环境署 一带一路 合作共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