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2017中国演出交易会观察 让酒香飘出深巷

2017年05月17日 11:17 | 作者:王立元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新传媒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推介才能让精品剧目常演不衰,为更多群众服务?文化部艺术司为此频频出招,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刚结束,又将艺术院团“国家队”的优秀剧目以及18台第十五届文华大奖获奖剧目和201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打包,推向4月下旬在安徽合肥举办的2017中国演出交易会暨中国文化产品国际营销年会。

以精品剧目引领方向

中央歌剧院十分重视这次参加演出交易会的机会,带来200多公斤的节目册。“我们重点推介的剧目是经典歌剧《图兰朵》《卡门》以及原创歌剧《白毛女》《红军不怕远征难》等。”中央歌剧院演出部主任梁寒说。

儿童剧在本届演出交易会上依旧火爆。“推介会上65台推介剧目中有25台是儿童剧,交易展会上有25%的展位是儿童剧团,儿童剧市场非常好,但量多质低的现象依旧存在。我们希望给孩子看最好的儿童剧。”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出部副主任王进说。

刚刚获得文华大奖的话剧《麻醉师》吸引了很多演出商的注意。该剧自去年首演以来已演出60多场并刚刚结束一轮巡演,其主演单位西安话剧院深深体会到精品剧目走市场的不易。“精品剧目与商业剧目不一样,演出商有商业眼光,喜欢接商业项目,但是对观众来说,更需要凝神聚力的艺术作品。在山东德州演出时,全场60多次掌声,观众哭成一片、笑成一片,并自发在微博、微信上宣传这个剧。每次演完,剧场经理主动要求加演。这让我们看到精品剧目并不是没有市场。”西安话剧院副院长任雪迎说。

“此次设立国家艺术院团、文华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剧目联合展区,就是想让演出机构、剧场、经纪公司知道什么是精品剧目,以此来引领市场。”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潘燕说。

精准对接基层市场

歌剧创作是艺术生产中的“重工业”,在演交会上的成交率并不高,但梁寒看到了演出市场的变化。“很多地方剧院原来接相声多,现在正在向话剧、儿童剧方向转变。随着观众欣赏水平的提高,未来交响乐、歌剧的演出市场肯定越来越好。”梁寒表示,歌剧到乡村、学校、工厂进行公益演出时都受到热烈欢迎,在目前演出市场更偏向中小型剧目的情况下,他希望大型优秀剧目能通过政府搭建平台,建立起以各地主要剧场为主体的公益性演出渠道。

“我们刚结束的六省16场演出拼命压缩成本,不仅没挣钱还要自己搭钱。精品剧目的推介方式需要改变,在创作之初就应该将宣传推介列为头等大事,在创作时要考虑巡演成本。目前还是希望有专项经费支持精品剧目的巡演。”任雪迎说。

中央芭蕾舞团一直以经典剧目享有市场口碑,原创剧目《红色娘子军》《大红灯笼高高挂》等常演不衰。“这些优秀剧目告诉我们,扎根生活才能创作出优秀作品,长期打磨才能出精品力作。我们今年新创作的舞剧《沂蒙情》《敦煌》都是主创团队长期深入基层创作出来的作品,新作品只有多演才能提高,在一次次打磨中成为经典。”中央芭蕾舞团副团长王全兴说。

舟山市艺术剧院院长胡志刚说:“特别希望国家艺术院团到基层演出,但是靠票房来负担演出费用还是比较困难,希望政府搭建平台,形成国家艺术院团到基层商演的长效机制。”

据文化部艺术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遵循艺术规律,推动优秀剧目在演出中提升艺术质量,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文化部将努力搭建平台,创造更多机会,让优秀剧目多演出、常演出。他们组织文华大奖获奖剧目开展全国巡演,今年上半年,赴河南、广东、湖北、湖南、山东五省演出50场左右;未来还将用好各地的剧场、补贴等资源,在全国为这些优秀作品搭建长期公益巡演平台。

精品剧目走向国际

精品剧目要走向千家万户,也要走入国际市场,本届演交会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由文化部外联局支持的第七届中国文化产品国际营销年会——国际演艺交流论坛围绕“国际演艺市场热点趋势分析”“国际合作与联合创作”两个主题展开,目的是帮助国内演出单位了解国际市场的新动态、新趋势,为中国演艺产品走出去整合资讯并提供参考信息,推动论坛从交流层面逐步向实际成果转化。

“此次参展人数众多也体现了目前演出市场的活跃。演交会最初几年,主要是艺术院团在推介剧目,后来随着剧院的建设,买方增多。最近几年,演出市场更加国际化,跨界合作更多。”连续关注了16届演交会的王全兴从中嗅出演出市场的变化,“就目前中国的演出市场而言,特别是涉及国际合作与联合创作的领域,‘合作’‘共赢’是最新、最亮的主题词,其中包括剧目、艺术人才、跨领域合作等。在艺术创作的融合共赢方面,中芭组建国际化主创团队,创作出舞剧《牡丹亭》等经典作品。我们在艺术创作中始终保持‘三足鼎立’的发展模式,即传承西方古典芭蕾经典作品、演好现当代作品、开创中国民族芭蕾的精品。作为国家艺术院团,中芭有义务把中国的文化、中国的故事带向全世界,因此在创作方面,更要广泛合作、打破壁垒,在国际合作中打造精品。”


编辑:杨岚

关键词:演出 剧目 精品 2017中国演出交易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