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联合国人权高强烈谴责针对中非维和特派团的袭击

2017年05月17日 15: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5月17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16日消息,联合国人权高专扎伊德5月16日发表声明,对近几个月来中非共和国冲突不断升级和对联合国维和部队的袭击深表震惊。与此同时,安理会也在日前发表声明,强烈谴责13日发生在班加苏的袭击联合国维和人员事件。

联合国人权高专扎伊德16日发表声明表示,自去年11月以来,中非共和国多个地区针对平民的袭击事件不断增加,并且波及到一些此前从未遭受冲突影响的地区,这让他感到十分不安。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发言人沙姆达萨尼(Ravina Shamdasani)16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指出,据报道,自三月以来,中非共和国有超过121名平民在袭击中丧生,首都班吉也面临威胁。在最近一起在边境涅姆镇发生的袭击事件中,9名平民丧生。

沙姆达萨尼:“人权高专警告说,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和一些较大的城市的来之不易的平静正被越来越多的教派暴力事件蒙上阴影,平民一直为此付出高昂的代价。”

此外,人权高专办指出,联合国在该国的人道援助工作者在今年头三个月内遭到至少45次袭击。中非共和国多层面综合稳定团(MINUSCA)也于5月13至14日在该国东南部班加苏(Bangassou)附近遭遇重型武器袭击,导致一名维和人员遇难,八名维和人员受伤,四名维和人员失踪。

扎伊德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呼吁武装团体领导人与稳定团及政府当局合作,将涉嫌侵犯人权肇事者绳之以法。他指出,针对平民、人道主义工作者和联合国维和人员的攻击可能构成战争罪。特别刑事法院将展开行动解决持续的有罪不罚问题。

与此同时,安理会15日晚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武装组织反巴拉卡(anti-Balaka)在班加苏发动的暴力事件。安理会重申,对维和部队的袭击可能构成战争罪,并提醒各方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规定的义务。安理会呼吁当局政府迅速调查这起袭击事件,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联合国中非共和国多层面综合稳定团团长奥南加-安扬加(Parfait Onanga-Anyanga)16日当天在班吉与各党派领导人会面,讨论针对平民,尤其是穆斯林社区民众,以及联合国维和人士的持续的袭击。奥南加-安扬加指出,班加苏袭击事件是一起蓄意袭击。他呼吁各方领导人停止暴力,增派部队以稳定局面、保护平民、推进关键的人道援助。根据联合国的初步估计,班加苏的35000居民中有25000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联合国 中非 维和特派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