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中华家园》美术创作项目在京启动

2017年05月17日 16:13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 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策划组织的《中华家园》美术创作项目16日在北京启动。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副司长李志伟,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殷会利,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院长、《中华家园》美术创作项目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马新林出席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中华家园》美术创作项目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华家园》美术创作项目自2017年5月16日起,以面向社会公开甄选和专家推荐相结合的形式,邀请全国优秀艺术家参与创作,吸纳各地年轻有实力的青年画家参与,力求多领域、全覆盖,突出原创,注重作品的高规格、高质量。以专项财政资助、收藏奖励方式为国家积累一批主题内容鲜明、艺术质量上乘,时代性、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的优秀美术作品,展现当代中国艺坛的新品佳作,冲刺当今中国美术创作的高峰水平,为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熔铸新的鸿篇巨制。该项目选题申报方案及创作构思草稿,时间截止到2017年8月31日。

本次活动的宗旨是为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次、中国作协九次代表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通知精神,创作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优秀绘画作品,运用造型艺术形式表现中华56个民族丰富多彩的生活风情、历史风采、时代新貌;表现祖国锦绣河山、历史遗迹、人文风物、当代新姿,讲好中国故事。该项目分“四海一家”和“锦绣河山”两个子项,共106个选题。作品形式为中国画、油画、版画、壁画和综合材料绘画等多种艺术形式。

国务院参事室主任王仲伟主持新闻发布会,并指出该项目具有主题性、民族性、公益性、原创性、标志性、时代性、专业性、开放性等八个特性。

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该项目的源起、主旨等,并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他指出,该项目创作选题涉及人物、山水、花鸟,覆盖不同民族、地域,题材丰富多彩,艺术家要力争运用绘画艺术的形式呈现中华一家的主题内涵,展现祖国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厚、人文创造多彩的内在主旨,凸显中华家园的独特魅力。项目难点主要集中在“四海一家”子项对创作提出的高要求:要在一张作品中浓缩一个民族的历史、文化、现状等,而非像以往少数民族主题创作仅表现一个事件、一个场景或一群人物,对创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院长马新林介绍了项目的具体情况。他指出,该项目与以往项目不同,首次在国家中大历史题材项目中加入山水画和花鸟画,选题内容有名山、秀水、风物、国花国树国宝等。详细要求和具体申报办法可查阅国务院参事室官网。


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前排右三)答媒体记者提问。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华家园 《中华家园》美术创作项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