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低头族”遇地铁急刹车摔伤 地铁公司有多大责任?

2017年05月17日 16:29 | 作者:史有兴 |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 

“低头族”遇地铁急刹车摔伤地铁公司有多大责任?

北京的沈女士乘坐地铁时,站立于车厢通道,双手握着手机低头刷屏。地铁紧急刹车,沈女士不幸摔伤致残。沈女士为此将地铁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其因此造成的巨额损失。地铁公司以沈女士在乘车时未握扶手,一直专注于低头玩手机,有重大过错为由,拒绝赔偿。一审法院认为,地铁公司应承担九成责任,而二审法院认为,沈女士未扶扶手、对其自身安全未尽到合理注意义务,有重大过失,故地铁公司只应承担四成责任。

低头刷屏,地铁急刹车摔伤

27岁的沈女士,是北京一家公司的职员。平时上下班出行都以地铁为主。和绝大多数人一样,坐地铁玩手机也是沈女士消磨时间的一种方式。

2015年1月14日,沈女士像往常一样乘地铁2号线去公司。车厢广播里也像往常一样循环播放提示语音,“乘车时请扶稳站好,不要倚靠或手扶车门……”车厢没有空余的座位,沈女士于是站在车厢中间的过道,她站立位置的上方即是垂吊的扶手,但沈女士一直双手拿着手机低头在看,并没有用手抓住扶手。

地铁在行进中,不时有颠簸和摇晃,沈女士的身体随之也不时摇摆,但这并不影响她专注刷屏,她甚至没有注意到有乘客下车后腾出来的空座位。

8时30分许,地铁从东直门站刚启动行进不久,因列车信号故障,列车紧急制动,毫无准备的沈女士在强大的惯性力作用下,向其右侧一个趔趄摔倒,头部触地受伤……

沈女士受伤后,地铁工作人员及时将其送往医院治疗。经诊断,沈女士的损伤为鼻损伤、鼻出血、急性鼻炎,开了点药就回去了。回家后,沈女士一直感到不适,第二天再次去医院就诊,经诊断为颅底骨折脑脊液鼻漏、右侧眶外侧壁骨折。因病情较重,住院治疗20天。出院后,又在家休假八个多月,均由其母亲护理。后经司法鉴定机构鉴定,沈女士的伤情属十级伤残。

自己还很年轻,尚未成家,却遇到这样的意外,沈女士整日郁郁寡欢。父母十分担心,带其到医院就诊,医院出具的病假证明书上写明:病人处于抑郁状态,建议休息两周。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低头族 地铁 急刹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