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革命圣地的新长征赞歌

——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脱贫攻坚蹲点记 

2017年05月17日 23:2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昌5月17日电题:革命圣地的新长征赞歌——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脱贫攻坚蹲点记

开栏的话:时代的脚步匆匆而过,历史的印记深深铭刻。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审时度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冲刺,全面深化改革驰而不息,全面依法治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毫不松懈,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书写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华章。

回首来路,不忘初心;展望未来,继续前进。

即日起,新华社开设“砥砺奋进的五年”栏目,全方位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光辉历程,全景呈现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全面总结我们党和人民实践探索中积累的宝贵经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五年发展成就,首看扶贫脱贫。这五年,我国扶贫开发成就举世瞩目,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阶段。近期,新华社记者参加由中宣部组织的“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活动,同其他中央新闻单位记者一起,分赴各地贫困村,与当地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进行蹲点式调研采访,记录各地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举措、新作为和新面貌。今天起,“砥砺奋进的五年”栏目以“新变化”为专题陆续播发来自一线蹲点记者的报道。(开栏的话完)

新华社记者

有一种责任重若泰山,有一种精神穿越时空。

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初夏五月,记者走进这些闪耀着红色光辉的革命圣地蹲点采访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目标,这些昔日遍洒英烈鲜血的红土地,正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开启脱贫攻坚新征程,展现出新的担当、新的作为、新的风貌。

这是铭记历史责任的新担当——行程万里,不忘初心,让老区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

初夏时节,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昔日的贫困户左秀发一脸幸福。

两个多月前,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的第三方机构评估并经江西省批准,他所在的井冈山市成为我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井冈山市市委书记刘洪说:“井冈山率先脱贫‘摘帽’,这是我们向长眠在这片红土地下4.8万余名革命烈士奉上的最好告慰!”

看着墙上挂着的烈士证明,左秀发轻声叨念:“爷爷,您的愿望实现了!”

革命圣地,往往也是贫困发生地。

2015年春节前夕,陕西延安。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强调:“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目标,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这些在中国革命史上闪耀着光辉的圣地,又开始了新的长征。

每天公鸡打鸣时,代兴会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她所在的苟坝村是贵州省遵义市一个贫困小山村。80多年前,中央红军长征经过这里,召开苟坝会议,撤销进攻打鼓新场的计划,避免了一次重大挫折。

2013年,在脱贫攻坚中,遵义市规划以苟坝为核心,打造苟坝红色文化旅游创新区。几年下来,包括苟坝会议原址、红军村、红军医院等景点已打造成型,并配套建设服务区、商业街、生态农业观光园等,让苟坝呈现出全新的面貌。

“以前住在木房子里,在猪圈里上厕所,晚上孩子都不敢一个人去。”在旅游创新区打造中,村民代兴会搬到红军街上,并在政府帮助下,盖起二层楼,做起了乡村旅游生意,年收入达到10万多元。

来自遵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遵义共减少农村贫困人口23.61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88%,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89%。

脱贫,对革命圣地来说,是一份必须兑现的承诺,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延安市洛川县,昔日洛川会议的召开地,一场脱贫攻坚动员会日前在这里召开。

“今年,我县尚存在的623户1432名贫困人口和36个贫困村的退出任务必须完成!”会上,洛川县委书记王明智坚定地说,各乡镇、部门一一签下“军令状”,以2017年年底为限,洛川县农村贫困人口和贫困村将实现整体脱贫。

屈万平,洛川县交口河镇弥家河村一个自小患有脆骨病、以前一直靠低保维持生活的贫困户。在脱贫攻坚中,当地干部为他“私人订制”了脱贫“处方”——在微信上卖苹果。如今,他一年的纯收入达到3万多元,并从低保户变成了脱贫示范户。

延安市老区扶贫开发局副局长李红洲说,2016年底,延安贫困人口从2014年末的20.52万人下降到1.0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3.3%下降到0.76%。根据部署,延安将在2017年实现在册剩余的1.02万贫困人口和292个贫困村全部脱贫。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井冈山 遵义 延安 西柏坡 脱贫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