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擘画世纪工程的清晰路径

2017年05月18日 08:19 | 作者:于佳欣、施雨岑、关桂峰、李萌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硕果累累。

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习近平主席在日前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沿着清晰的方向和路径,以和平繁荣为目标,以开放创新为手段,以文明建设为内涵,这一惠及全球的世纪工程让世界充满期待。

timg (1)

一个目标:以和平繁荣实现联动发展

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然而,世界仍充满不确定性,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成为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

“‘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和平安宁的环境”“我们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我们要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在论坛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为“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提出方向。

“和平与发展密不可分,和平需要以发展为前提。”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指出,这是一个帮助人类实现更高水平和平与繁荣的重大倡议。

和平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和平的保障。

“计利当计天下利”。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推动共同繁荣,“一带一路”建设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中国推进经济增长的能力有目共睹,‘一带一路’倡议给全球繁荣提供了绝佳的机会。”英国首相特使、财政大臣哈蒙德说,英国在基础设施融资方面是这一倡议最自然的合作伙伴,希望共同推进将倡议愿景变成现实。

“‘一带一路’是不同国家战略的对接,追求共同的发展。”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CEO胡政说,白俄罗斯希望发展外向型经济,中国恰好有较强的投资能力和产业化经验,而中白产业园的设立能简化我们出口欧洲的流程,提升出口产品竞争力。

携手迎接挑战,协同联动发展。峰会上,发展的共识已达成,合作路线图已规划,确定了重点合作领域和行动路径,这些成果向世界传递出各方合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信号。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一带一路 发展 文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