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大学生做快递员是大材小用

2017年05月18日 08:5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目前快递行业快速发展,物流配送等岗位急需大量劳动力,各大快递公司为了能够留住并扩充快递员,在快递员待遇等方面给出了更高的条件,这也吸引了很多大学生投身快递行业,一些尚未毕业的学生兼职做起了走街串巷的快递小哥。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8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过半受访者身边有大学生快递员。40.1%的受访者认为“大学生做快递员是大材小用”,30.8%的受访者不这么认为。50.6%的受访者认为大学生在职业规划中应树立职业平等观念。

受访者中,00后占1.0%,90后占20.5%,80后占51.6%,70后占19.9%,60后占5.2%,50后占1.4%。

timg

48. 9%受访者担心兼职打乱学生学习生活节奏

已经本科毕业的马海瑞曾经是一名大学生快递员,“上了大学想要做点事情,当时还考虑过其他兼职,例如开奶茶店。但因为网购、快递发展很快,而且做快递配送只需要集中一些时间照顾经营,不影响学习,再加上我对电商也比较感兴趣,想着做快递可以一边赚钱一边学习,于是就干起了快递配送的工作,汇通、快捷、优速等快递业务都做过”。

调查中,51.6%的受访者在生活中遇到过大学生快递员。

在南京某高校读研究生的吴晓峰(化名)说,“在物流行业做兼职的同学,大多数人的工作就是简单的包装、分流、送达等体力活儿”。对此,吴晓峰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他认为盲目地兼职在很大程度上会耽误学习,“而且很多大学生由于缺乏社会与工作经验,不懂得维护自身合法、正当权益,很容易遭受损失”。

调查中,48.9%的受访者担心大学生在读期间做兼职占用时间过多、打乱正常学习生活的节奏,45.7%的受访者担心兼职会导致精力消耗过多而身体疲惫,41.4%的受访者认为兼职会耽误学业。其他担忧还有:兼职工作质量不高、对个人提升效果有限(38.4%),大学生经验不足、容易受骗(35.7%),学生有可能沾染不良习惯(15.4%)等。

马海瑞坦言,学习工作两不误是很难做到的。“学生们维权意识比较强,万一耽误时间导致人家没有取到快递,投诉就接踵而至。所以经常发生的情况是,我正在上课,有人要取快递,我就只能连课都不上,去忙快递的事情”。

与马海瑞不同,刘杰辉(化名)是在本科毕业后进入网购平台工作,物流配送也是他工作内容的一部分,在工作中刘杰辉发现了一些兼职大学生工作中的问题。“首先,大学生安全意识与经验不足,丢件、送错件的概率较高,容易产生纠纷和损失;其次,兼职配送员和众包(一个公司或机构把过去由员工执行的工作任务,以自由自愿的形式外包给非特定的大众网络的做法——编者注)配送员一般都是自备车辆派件,大学生一般自有车辆较少,因此所遇到的困难和限制也较多;另外,大学生不太可能有大量的固定空余时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收入并不会很高,对学业也会有一定的影响”。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大学生 快递 兼职 受访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