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推动新型全球化的“中国方案”

民主党派成员高度评价“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党派成员不仅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留下了声音与身影,更是在论坛之外热切关注、积极讨论、主动建言

2017年05月18日 09:31 | 作者:万李娜 刘 芳 袁 沅 栾絮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推动新型全球化的“中国方案” 

——民主党派成员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5月14日至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带着对世界形势和人类命运的观察思考,同与会各方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大计,共绘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画卷。连日来,国内外舆论持续聚焦。

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就把建言“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记者了解到,民主党派成员不仅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留下了声音与身影,更是在论坛之外热切关注、积极讨论、主动建言。

民建中央副主席、武汉大学战略管理研究院院长辜胜阻应邀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等多个会议环节,并就“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推进新型全球化”发言。

辜胜阻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把中国的历史和现代化结合起来,是国际合作和推动新型全球化的“中国方案”,将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近年来,辜胜阻调研了近40家中央直属企业和国有金融机构,并率“一带一路”建设访问团出访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召开了30多场专题调研座谈会,形成了建设性的调研报告呈送高层决策参考,受到肯定与重视。

“我们有理由相信,高峰论坛的成功已经推动‘一带一路’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中国从主动融入国际合作到积极倡导国际合作新机制,开启了以中国为主导的国际经济合作新空间,为中国企业加快国际化带来了新的世界市场机遇。”民建中央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令人瞩目。

对此,不久前参加了民革中央“‘一带一路’西北发展战略”大调研的民革党员、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张桂平说:“‘一带一路’建设的资金需求非常庞大,丝路基金在前期已经积累了大量的项目储备,对丝路基金增资有助于发挥其运作模式较为灵活高效的优势,更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另一方面,更充足的资金也有助于丝路基金进一步发挥其杠杆撬动作用,更好地调动沿线国家资源和国际金融机构的资金,促进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合作,分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

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致闭幕辞时总结了会议达成的5点重要共识,其中一点是期待架设各国民间交往的桥梁,为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民进陕西省委会主委、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对此印象深刻。重视文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作用的他,认为高峰论坛的举办也推动了人文交流、民心相通,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体现了中国的文化自信。

作为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省份,陕西在“一带一路”文化建设工作方面做出了一系列积极举措。据刘宽忍介绍,陕西省就在全国率先提出了“‘一带一路’文化先行”的发展理念。

“经过3年多的探索创新,落户陕西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已成为弘扬丝路精神、增进文化交往的重要国际文化交流平台,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合作、文化相融和民心相通。”刘宽忍说。

和普通北京市民一样,高峰论坛在自家门口成功举办,让民革党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王以新很是振奋和骄傲。从事医务工作的她还就“一带一路”建设提出建议:“我觉得文化交流尤其是医学文化交流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目的之一。通过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医疗文化交往,由此形成生命健康共同体,让‘一带一路’成为健康丝带、幸福之路。”

王济光所在的重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结合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工作,形成了融国家级交通枢纽、国家级保税区、国家级开放口岸于一体的铁、空、水“三个三合一”立体开放体系,尤其是“渝新欧”国际铁路已经成为国家实施开放战略布局的重要支撑。

曾任商务部对外合作司副司长、重庆市政府口岸办副主任的王济光,建议要用好峰会成功举办的历史机遇,对外积极营造好推进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国际环境,对内做好全国开放工作的总体部署,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各项工作,在统筹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的大格局中理性把握中国在世界的定位,国家对各分类区域发展的战略定位,立足自身优势,用好战略机遇,实施拓展开放空间、促进外贸回稳、推进外向型产业升级等举措。

“高峰论坛及其系列成果将会是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和形成‘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新机遇。”王济光对重庆的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未来充满信心。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一带一路 论坛 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