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今年首次大范围高温到来 多省份遭遇“烤验”

2017年05月18日 10: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5月18日电 综合消息,17日起,北方多地遭遇今年以来首次大范围高温天气。今日,高温范围和程度达到鼎盛时段,包括京津冀鲁豫及内蒙古等省份都遭遇高温“烤验”,其中,内蒙古东部、河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有37~39℃,内蒙古东部偏南局地可达40℃。

此次高温天气有何特点?是否属于异常?对公众生产生活有何影响?应采取哪些防范措施?中央气象台的专家对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答疑。

点击进入下一页

5月17日,观音桥步行街上美女着凉装出行。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高温天气影响九省份 内蒙古局地可达40℃】

今天白天,高温强度和范围达到本次高温天气过程的最强时段,华北、黄淮北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西部等地都将接受35℃以上高温“烤验”,其中内蒙古东部、河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有37~39℃,内蒙古东南部局地可达40℃。

为此,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20日开始,受冷空气和降水共同影响,上述地区的高温天气范围将明显减小。

另外,昨天白天,河南北部和西部最先被高温天气掌控,沁阳(38.2℃)、汝州(37.3℃)、博爱(37.5℃)、修武(37.7℃)、温县(37.6℃)最高气温突破当地5月中旬历史极值,郑州(37.5℃)等5县市也接近旬历史极值,排名第二。

点击进入下一页

5月17日,重庆气温升至30℃以上,市民将随身衣物顶在头上遮挡烈日。周毅 摄

【此次高温天气有何特点?是否属于异常?】

此次高温天气将持续几天?有何特点?对于这些问题,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介绍,此次高温天气是由于来自内蒙古西部的大陆暖气团在自西向东缓慢移动,华北黄淮等地在暖气团控制下出现晴热少雨的天气,导致高温的发展。

何立富介绍,受大陆暖气团控制,此次高温天气呈现出三个特点:

一是日最高气温上升幅度快,尤其在午后,紫外线辐射强,温度上升最快。

二是空气中湿度较低,因此这种高温天气下公众不会感觉太闷热,天气也较为干爽。

三是昼夜温差明显,虽然白天最高气温可达三十多度,但夜间温度仍然较低,体感比较舒适。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今年首次大范围高温来袭 北方多地遭“炙烤”。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高温天气是否意味着北方地区入夏?】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介绍,入夏标准是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高于22℃,第一天即为入夏日期。从今年气候条件来看,4月以来,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持续偏高,季节进程加快。4月,华南大部及云南南部率先入夏,5月以来,华北东南部、黄淮北部、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东北部等地均已入夏。

也就是说,在此次高温天气影响前,华北多地就已进入夏天。例如,今年北京的入夏日期是5月7日,比常年入夏日5月19日,提前了12天。而天津和石家庄都于今年5月10日入夏,与平均入夏时间相比,时间分别偏早了4天和11天。

点击进入下一页

5月17日,北京开启了高温干热的“炙烤”模式。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高温天气对生产生活有哪些影响?需注意啥?】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介绍,此次高温天气对农业影响较大。一方面,前期由于内蒙古东部、华北等地降水比历史同期明显偏少,一些地区气象干旱程度达到重度,而此次高温天气正好出现在干旱区域,会使得土壤水分蒸发加快,加剧旱情的发展。

另一方面,目前华北、黄淮冬小麦正处于开花授粉和灌浆的产量形成关键阶段,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西、山东北部等地出现持续晴热,空气相对湿度小,午后风力一般大于3米/秒,加之部分地区土壤墒情偏差,这就导致冬麦区将出现干热风天气。

【防暑降温 高温天气下应采取哪些防范措施?】

专家表示,在高温天气下,公众应随身带好遮阳伞、帽,多喝水,尽量避免长时间处于烈日下,以防中暑。

专家提示,公众应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公众要注意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大范围高温 多省份 烤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