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巴西人眼中的“中国制造”

2017年05月18日 11:16 | 作者:陈威华 毕玉明 赵焱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2014年,一部名为《中国制造》的电影在巴西各大影院上映。在这部由巴西人拍摄的电影中,“中国制造”似乎只是漂洋过海而来的各式玩具、服装、百货和圣诞饰品等。但近两年来,巴西人对“中国制造”的传统印象已经发生改变。

t01af50d282385f786a

2016年里约奥运会期间,来自中国的地铁、空调、摄像头、LED屏幕等高端产品一股脑地涌入了巴西民众的视野。他们惊奇地发现,中国作为巴西持续多年的最大贸易伙伴,其制造的产品,无论低端或高端,已经飞入巴西的寻常百姓家,渗透到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巴西民众正感受着“中国制造”内容的变化。

在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看来,这种变化遵循了传统制造业强国的发展之路,即从只生产低附加值的产品类型,到经过一段时间后生产自主设计的高质量产品。林斯指出,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火车设计制造等领域,中国的产品和服务已有较高水准。“中国制造的产品已经是一些领域的顶尖产品,正在获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信任,不仅仅是在巴西,还包括其他国家。”他说。

巴西是拉美最大的国家,人口超过两亿,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不仅仅吸引来了“中国制造”的产品,也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在这里扎根。奇瑞汽车、三一重工、浙江大华、格力空调等多个行业的中国企业都在巴西当地建立了工厂,“中国制造”变成了贴着中国品牌的“巴西制造”。

里卡多·弗莱塔斯是TCL SEMP合资公司总裁。在巴西家电市场,SEMP是一家历史悠久的企业,早在1951年就生产了巴西的第一台电视机。但是,在去年公司重组的时候,SEMP几经比较,最终确定了携手TCL的策略。“TCL”这三个字母,也因此越来越经常地出现在巴西消费者眼前。弗莱塔斯表示:“TCL是一家国际知名的企业,不仅在技术上具有领先优势,而且在行政管理上有先进理念。与此同时,SEMP十分熟悉巴西市场。我们两家企业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可以发挥双方所长,实现巴西家电行业的革新。”

就像TCL选择本土伙伴开拓巴西市场一样,在巴西这个独具特色的市场,做好本土化运营是很多企业的选择。美图是一家新兴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早在2014年底就已经进入巴西,但受制于语言和文化上的障碍,其在2016年组建当地团队后才开始正式运营。现在,美图巴西团队由清一色的当地人组成。美图国际业务董事总经理傅侃说:“他们(巴西人)对当地文化有比较透彻的了解,有助于产品的本地化,使产品更适应当地用户的需求。我们认为这是最重要的。”

在林斯看来,适应用户的需求不仅仅是企业的追求,也应该是国家制定政策时的考量,从这个层面上说,中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很有必要。“全球消费者对产品的质量、价格和送货时间都越来越挑剔,这些方面表现不好的产品很难有市场。不管是中国、巴西还是其他国家,必须自我调整来适应这个趋势。”他说。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品牌,巴西感受到的不仅是产品的升级,更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魄力和对巴西市场的信心。尽管受内外部因素影响,巴西面临政治经济等多方面的挑战,但中国对巴西的投资势头正劲,在产品之外还为一些巴西本土企业注入了“中国基因”。

据中国驻里约热内卢商务参赞白春晖介绍,目前中国在巴投资设立的中资企业已经超过200家,直接投资累计超过300亿美元,涉及石油、电力、矿业、制造业、农业、金融、贸易等众多领域,“中国对巴西投资呈现数量多、领域宽、金额大的特点。就投资增量而言,中国已成为巴西最重要的外资来源国。”

白春晖说,在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完成对巴西CPFL公司54.64%股权收购,成功进入巴西配电市场;随后,中国中交集团又成功收购巴西最大的工程设计企业Concremat公司80%股份,这是中国企业首次控股巴西本土设计咨询企业。“这些事例充分显示中国将继续扩大对巴投资,投资领域将进一步拓宽,投资合作水平也将进一步提升。” 他表示。

从琳琅满目的小商品,到精密复杂的渡轮和地铁列车,再到带有“中国基因”的资本,包括巴西在内的全世界消费者感受着中国发展的脉搏,也分享着中国发展带来的好处,“中国制造2025”只是其中的一个亮点。“中国的领导人总是眼光长远,知道巴西投资机会很多而且资源丰富。在我看来,中国是具有战略眼光的好朋友。”林斯这样评价。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巴西 中国 企业 产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