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部六省省长为合作“代言” 珍惜绿色家底

2017年05月18日 11:30 | 作者:吴兰 张俊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合肥5月17日电 (记者 吴兰 张俊)中国中部六省省长17日在安徽合肥表示共同面临资源环境约束、结构不优等问题,愿携手培育中部崛起新动能、塑造中部崛起新品牌。

当日,第十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在合肥开幕,这是中国中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经贸展会平台。

山西省省长楼阳生、江西省省长刘奇、河南省省长陈润儿、湖北省省长王晓东、湖南省省长许达哲和安徽省省长李国英为中部省份之间的合作“代言”,抱团联动发展中部,珍惜当前绿色家底。

河南省省长陈润儿认为,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赋予了中部地区新的定位使命和支持政策,为中部崛起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唯有开放才有发展,唯有合作才能共赢。中部地区应抓住机遇,加强合作,开创全面崛起新局面。

山西省省长楼阳生说,山西明确提出坚决不要带血的GDP、不要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GDP、不要掺假带水分的GDP,努力创造有质量有效益真金白银的GDP、绿水青山可持续发展的GDP、老百姓有实实在在获得感和幸福感的GDP。

楼阳生介绍,山西经济走出断崖式下滑低谷,积极培育经济新动能,布局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此外,实施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在太行山、吕梁山和汾河等七大河流流域实施“两山七河”生态修复工程,实施造林绿化六大工程,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18.3%提高到2016年的20.5%。

江西省省长刘奇说,江西坚持把绿色生态作为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大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建设,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位居全国前列;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环保产业等绿色经济,GDP绿色含量不断提升。

湖北省省长王晓东说,开放包容是中部地区的共同精神特质。在古丝绸之路兴盛时期,湖北就是重要的外贸货物集散地。汉口是近代著名的“万里茶道”源头,曾是世界上最大的茶叶贸易港。截至目前,湖北已引进世界500强企业累计257家,外商直接投资突破100亿美元。

他说,湖北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全面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在“大保护”的前提下,寻找新机遇、培育新优势、走出新路子,保护和发展绿色生产力。

湖南省省长许达哲认为,中部地区应在加强转型升级合作,不断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同时,协调推进环境治理,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他说,建立完善省际生态保护合作机制,合作推进长江干线航道治理,共同开展沿江生态保护和修复,提升长江流域环境承载能力。湖南大力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5大专项行动和10大重点工程,集中力量解决突出环保问题,为长江流域生态建设贡献力量。

安徽省省长李国英说,安徽倍加珍惜绿色家底,在未来的发展中,持续强化“绿色”自觉,对标“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的要求,努力打造源头严控、全程严管的制度体系,着力打造绿色空间、绿色产业,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让安徽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空气常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省长 绿色 中部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