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联合国:借鉴中国经验在非洲培训社区医务工作者

2017年05月18日 13:2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记者丁宜)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日前表示,联合国借鉴中国“赤脚医生”的经验,计划2020年前在非洲培训200万名社区医务工作者。

西迪贝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中国几十年来的经验证明,“赤脚医生”已成为专业医护人员的有益补充,特别是在一些医疗条件落后的农村地区,“赤脚医生”在社区与医疗机构之间起到了重要的联结作用。

西迪贝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计划在2020年前培训200万名非洲社区医务工作者,为此制定了“10点行动计划”,希望中国利用自身在相关领域的丰富经验,在帮助中低收入国家实施上述计划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西迪贝说,目前非洲社区医务工作者计划几乎覆盖所有非洲联盟成员国,可为非洲国家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带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为当地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他说,社区医务工作者熟悉当地自然和人文环境,能减少病人的交通和时间成本,还能在当地患者与专业医护工作者之间起到桥梁作用。更重要的是,他们能及时对诸如埃博拉或寨卡病毒等引发的疫情进行早期预警,对艾滋病、疟疾、肺炎、腹泻、结核病等非洲常见病进行诊断和筛查,并为当地患者运送药品,监控病情,以及提供基本、必要、持续的医疗救治和服务。

早在20世纪70年代,全球医护界就对中国“赤脚医生”的经验十分推崇。2004年,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纪念艾滋病日活动期间曾表示,像中国“赤脚医生”那样的初级医务人员是解决非洲艾滋病问题的一个好方法。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国 非洲 社区医务工作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