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海南: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接受优质教育

2017年05月18日 13:53 | 作者:陈蔚林 | 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 

每天,海口市灵山镇上本岛村村民叶留生都要到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项目工地看上一眼。体育馆封顶了,教学楼铺砖了,秋季学期就要开始招初一新生……消息在街坊邻居之间传得飞快。

“外孙女今年上小学了,未来或许能在这所学校读中学。”对于这所离家只有几百米远的优质学校,叶留生有着太多期待。

2016年1月,现任省委书记、时任省长刘赐贵在省两会上首次提出实施“一县两校一园”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引进工程,即每个市县至少通过引进办学、合作办学等方式办好省级优质中学、小学和幼儿园各1所;今年4月,刘赐贵在省第七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中,又将加快这一工程建设列为今后5年的工作任务。

timg (1)

“落实党代会精神,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就是要努力让每个孩子接受优质教育,就是要努力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发展十二个重点产业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说,党代会闭幕后,省教育厅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原原本本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对照党代会报告列出教育部门牵头的13项工作和参与的37项工作,细化为256项具体工作措施,逐项明确5年目标、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建立台账、挂号督办。“一县两校一园”工程就是其中的重要事项。

目前,全省已有18个市县(区)引进或正在洽谈的“一县两校一园”工程项目46个。为落实党代会要求,加快推动这一工程,省教育厅已起草并正在提请省政府出台实施意见,对引进的优质学校在土地、规划、税费减免、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开通“绿色通道”为加快推进各项工作保驾护航。省教育厅还采取了厅领导分片包干督办等方式,推动尚未落实项目的市县今年内实现签约。

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难点在农村,关键在师资。为此,省教育厅一手抓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一手抓本地教育水平的提高。

据了解,我省实施的“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和培养工程近两年已引进209名优秀校长和学科骨干教师。今年是引进工程的最后一年,“全省设置176个岗位,报名人数达到1363人。”省教育厅师资管理处副处长陈振华介绍,这些引进的优秀校长教师重点派驻在少数民族、贫困市县,为引领当地师资队伍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我省还启动了总投入52.1亿元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保障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学及教学辅助用房、桌椅、图书、实验仪器设备等教学设施满足基本教学、生活需要,加快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异。目前,我省已有14个县市(区)通过了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占比56%。按照计划,到2018年,我省全部市县(区)将提前两年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优质 引进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