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为西藏“厕所革命”点个赞

2017年05月18日 15:26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小厕所关系大环境,无论走在大街上还是去旅游景区游玩,公厕对广大市民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卫生舒适的公共厕所,也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

就拿笔者自身的记者经历来说,十多年前在拉萨街头采访,随地大小便的场景比较常见,尤其是转经道等人群密集的路段。至于下乡采访的漫长路途,那才真正是“一厕难求”,如果到藏西北采访,荒凉无垠的大地几乎没有什么遮挡物,不少女记者只能带把伞稍微遮一下,个中尴尬非亲历难以体会……而现在,拉萨街头的公厕不仅多,而且干净、卫生、整洁。至于下乡,也不再为找不到公厕而发愁,尽管大多都很不干净,有的还随意收费。

令人欣喜点赞的是,推进“公厕革命”,西藏正在加快脚步。在今年年初的西藏自治区两会上,“公厕”成为大家关注的词汇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2017年西藏将大力推进“公厕革命”,投资12亿元在全区完成2000座厕所的建设整治,以改善城乡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及旅游环境。这2000座厕所将建设于景区内、主要公路沿线以及游客和本地群众分布密集的公共场所。

其实,新建、改建厕所的规划选址布点、外观设计和技术标准制定等工作已于去年启动,西藏还出台了《关于大力开展公共厕所革命的意见》及相关实施方案。今年以来,西藏自治区政府已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推进“公厕革命”的相关事宜。日前,笔者前往林芝市采访时,也了解到这项工作受到林芝市上上下下的高度重视,正在有序推进。据媒体报道,到2020年底,全区将完成公共厕所新改建任务,基本实现全区范围内交通沿线和客运站、A级以上景区(点)、特色城镇和乡镇村寨、商店市场、餐饮娱乐场所、街道广场、各公园、非A级以上景区(点)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场所都有标准化厕所。新改建公共厕所将按照A级、AA级、AAA级标准进行建设,原则上将实行免费如厕的管理模式。

不过,与业内人士交谈时,笔者也了解到,西藏的“公厕革命”仍然存在一些技术问题,尤其是高海拔公厕,由于海拔高、结冰期长、水源困难,再加上游客呈现季节性特点,以前尝试过的水厕、旱厕、生化厕所效果都不是很好。建一个厕所并不难,难在要与西藏地理气候环境相适应,与民俗民风相融合,并且持之以恒地做好管理和服务。从这个角度看,西藏的“公厕革命”任重而道远。

小厕所有大文章。西藏要建设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不能仅靠好山好水吸引游客。“厕所革命”正是一个良好的契机,借此全面提高西藏的公共服务水平。希望不久的将来,西藏广大群众和八方游客都能真切感受到“厕所革命”带来的方便与惊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西藏 厕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