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三大优势助力默克尔连任

2017年05月18日 15:46 | 作者:李超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3月至今,德国的萨尔、石荷、北威三州先后举行了议会选举,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在三个州均击败对手社民党。尤其北威州是社民党的传统票仓,该州拥有1300万选民,约占德国总选民数的1/5,这场胜利也为基民盟参加9月24日的联邦议会选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近一段时间,欧洲国家的选情一直牵动世界。从奥地利到荷兰再到法国,民粹极端政党与传统建制派的争斗颇为激烈,欧洲的未来不确定性大增。尤其刚刚结束的法国大选,欧盟国家纷纷“屏息以待”,似乎勒庞领导的“国民阵线”一旦上台就将成为“欧盟的末日”。然而,如同欧债危机中所经历的一样,德国在这一民粹坐大的危机时刻,再次扮演了“稳定锚”的角色。默克尔如能成功连任,不仅意味着德国内外政策保持延续性,其治理欧盟、推动一体化的理念继续得以贯彻,也将为欧洲主流政党注入一剂强心针,促进欧盟团结,压缩极端政党的活动空间。

timg

那么,默克尔连任前景究竟如何?笔者看来,其胜算颇高。从当前形势来看,默克尔拥有以下三大优势。

首先,对手并未对其构成有力威胁。社民党在前总理施罗德执政时期达到过一个高潮,此后则每况愈下,一方面缺乏强有力的领导,另一方面正值金融和欧债危机肆虐,底层民众受挫感更强,直接动摇了左翼政党的选民基础。于是2013年大选中,社民党陷入低潮,而联盟党一家独大,夺得41.5%的选票。本届政府任期内,社民党参与执政,尽管也积极作为、巩固选民基础,甚至推出欧洲议会前议长舒尔茨这一“强人”来挑战默克尔,但总体而言仍未恢复元气,与联盟党支持率仍有超过5个百分点的差距。

再说社民党总理候选人舒尔茨。社民党刚刚推出这一人选时,其“新人效应”凸显,刺激社民党支持率攀升不少。舒尔茨还提出了推动社会公平、关注底层民众、提高养老金等主张,短期内吸引不少民众支持。但客观地讲,舒尔茨一直在欧盟任职,没有在德执政的经验,随着时间推移,其热度已显著下降。拉拢底层民众的策略虽好,但紧缩是德国一贯坚持的财政货币政策总基调,很难颠覆,扩大福利也并不符合当前现实。除此之外,社民党与联盟党在大多数政策上相似性很高,舒尔茨很难依靠“新政策”来挖联盟党的“墙脚”。

其次,默克尔的政绩有目共睹。在默克尔治下,德国经济稳定增长,从本世纪初的“欧洲病夫”发展为今天的“欧洲领头羊”,赢得了广泛认可。尤其近几年来,德国外贸繁荣,顺差屡创新高,积累高额财富,财政已实现三年盈余,失业率将至历史最低,民众收入不断提高,内需逐渐成为刺激经济发展的又一动力。德国还率先提出了“弃核”、“工业4.0”等战略,在创新领域走在世界前列。外交上日益积极,默克尔参与斡旋乌克兰危机,突破传统向国外派出军队参与打击恐怖主义;努力维护跨大西洋关系,被视作“西方联盟新的掌旗手”;大力推动应对气变、传染病、海洋污染等非传统议题国际化,推动德国进一步向“政治大国”迈进。

再次,默克尔已渡过执政低谷。2015年下半年,由于执行较为开放的难民政策,致使全年90余万难民涌入德国,严重影响德国民众正常生活秩序,也抬高了德国遭受恐袭的风险。正因如此,默克尔遭遇了就任总理以来最大的执政危机,甚至一度引发关于其是否下台的争论。随后,默克尔及时回调难民政策,大幅收紧并主导开展安全机构改革,2016年入德难民显著下降。如今难民问题已不再是“头条新闻”,默克尔也重新赢得了民众的信任,其个人支持率已再次回到60%以上。

与此同时,欧盟也需要默克尔这样一位稳健、强有力的领导者。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欧美分歧明显增多,未来跨大西洋关系不可避免将更为疏离,欧盟需更多依靠自身力量来维护利益。然而英国脱欧、法国势衰,只有依靠德国的力量才能维护团结、促进发展。对于正面临内忧外患的欧盟来说,还有什么比一位经受过检验的政治家连任更好的结局?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克尔 德国 ,默 民党 连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