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国际博物馆日将至 网友评选国内最值得去博物馆

2017年05月18日 15:58 | 来源:多彩贵州网
分享到: 

一提到博物馆,很多人可能会想到《博物馆奇妙夜》的神奇,或者价值连城的藏品,可能却忽略了每年还有一个“国际博物馆日”。为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把每年的5月18日定为国际博物馆日。在今年的第40个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网友评选出了“国内最值得去的八大博物馆”,最终北京故宫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四川三星堆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甘肃省博物馆、贵州三线博物馆等脱颖而出榜上有名。

位列榜首的是北京故宫博物院,故宫博物院是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仅去年就接待游客1600多万人次,北宋画家张择端的代表作《清明上河图》便是故宫的镇馆之宝。湖南省博物馆位列榜眼,湖南省博物馆是湖南最大的历史艺术博物馆,马王堆汉墓便在湖南省博物馆院内,馆内有马王堆汉墓文物、商周青铜器、楚文物、历代陶瓷、书画和近现代文物等极具特色的藏品,T型帛画更是全国独有。陕西历史博物馆位列探花,陕西历史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博物馆,馆藏文物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馆内最具代表性的藏品为镶金兽首玛瑙杯。

此外,中国国家博物馆位列第四,国家博物馆是中华文物收藏量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整体规模在世界博物馆中位居前列。展现古代巴蜀文化的四川三星堆博物馆位列第五,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的南京博物院位列第六,拥有秦国金饰片、铜奔马等馆藏精品的甘肃省博物馆位列第七。而位于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的三线建设博物馆则斩获“最值得去的八大博物馆”最后一个名额,六盘水三线建设博物馆是国内首个以“三线建设”为主题的博物馆,馆内收藏了三线建设时期极具代表性的生产工具、生活用具以及历史文献、歌曲、图片等,让许多的游客对那个“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特殊历史时期有着更深刻的了解,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入选网友评选的“国内最值得去的八大博物馆”也被认为是实至名归。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博物馆 国际博物馆日 国内最值得去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