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哪些地方的人最能挣钱?哪些最能花钱?

2017年05月18日 16:50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最新丨中国哪些地方的人最能挣钱?哪些最能花钱?快看你那儿进前十了没

央视网消息: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31个省(区、市)2017年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支出数据。数据显示,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这五地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万元。上海居民不仅挣得最多,也花得最多,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支出均为全国最高,分别达到15841.08元和10165.88元。

五地一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超万元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84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收入增速比GDP增速高0.1个百分点。

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8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80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2.59下降为2.57,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居民可支配收入”

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按照收入的来源,可支配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

记者梳理发现,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前十位的分别是上海(15841.08元)、北京(14558.12元)、浙江(13040.06元)、江苏(11337.30元)、天津(10421.38元)、广东(9190.51元)、福建(8620.23元)、辽宁(7545.34元)、山东(7512.84元)、内蒙古(7091.40元)。

可见,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的居民比较能挣钱,其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突破万元,这五地也是一季度全国仅有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万元大关的地区。

一季度上海居民挣钱最多花钱也最多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4796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7.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2%。城镇及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分别为6387元、2921元。

“居民消费支出”

指居民用于满足家庭日常生活消费需要的全部支出。既包括现金消费支出,也包括实物消费支出。消费支出包括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以及其他用品及服务八大类。

记者发现,2017年第一季度,上海居民不仅挣钱最多,花钱也最多,一季度上海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0165.88元,是全国人均消费支出最多的地区,也是仅有的人均消费支出超过1万元的地区。

北京、浙江一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分列第二、三位,其中,北京一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266.12元,浙江为7402.66元。进入前十位的还有天津(7254.30元)、广东(6416.14元)、江苏(6342.94元)、福建(5821.71元)、辽宁(5236.54元)、内蒙古(5095.62元)、重庆(4833.59元)。

那么,钱都花哪了?数据显示,一季度,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1535元,增长4.6%;人均衣着支出403元,下降0.5%;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277元,增长3.7%。人均居住、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和医疗保健支出亦增长较快。

图/国家统计局官网

此外,居民用于个人发展和提高的消费快速增长。一季度,居民人均用于购买化妆品等个人用品的支出增长14.0%;人均用于购买汽车的支出增长18.4%;人均用于景点门票、健身活动等支出分别增长32.1%和30.8%。

31省份一季度GDP增速出炉

目前,31个省区市已全部公布今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梳理31个省区市一季度GDP增速发现,西藏以11%的增速位居全国第一,辽宁则以2.4%的增速垫底。

22省份一季度GDP增速高于全国水平

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806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

西藏、重庆、贵州、云南、江西、海南、福建、宁夏、安徽、四川、陕西、天津、河南、浙江、广东、山东、湖北、青海、新疆、湖南、内蒙古、江苏等22个省份一季度表现均高于全国整体水平。北京则与全国增速持平。

8省份一季度GDP增速低于全国水平

除辽宁外,还有上海、河北、广西、甘肃、山西、黑龙江、吉林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速低于全国水平。其中上海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8%,河北增长6.5%,广西增长6.3%,甘肃、山西和黑龙江增速均为6.1%,吉林增长5.9%。

15省份一季度GDP“跑赢”去年同期

据统计,与去年一季度相比,西藏、云南、福建、宁夏、四川、陕西、浙江、广东、山东、新疆、湖南、上海、山西、黑龙江、辽宁15个省份今年一季度GDP增速高于去年同期。(内容来源:国家统计局官网 中新网 人民网)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哪些地方 最能挣钱 最能花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