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第三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产生

2017年05月18日 19: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宁海5月18日电 在第7个中国旅游日来临之际,“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行动” 2017年度现场终审暨徐霞客游线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前沿理念分享会在浙江宁海举行。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振有、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加元,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师范大学正大研究院院长兼文化研究所所长王东林,中国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云南大学教授陈庆江,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荣启,天津市政协文史委主任祝宝钟,云南省政协文史委主任高德明和来自徐霞客游线节点地代表受主办方之邀参与并见证了终审会。会议由人民政协报社副总编辑原哲主持。

1

会议现场

2

会议现场

经过现场考察,评审团成员认真而严肃的合议,专家组通过了9个县市的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分别是: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的阿庐古洞【原泸源洞】(含泸源出水口、灵源寺)、秀山与矣邦池、万寿寺、灵龟山广福寺;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南丹县的灰罗片区古矿冶遗存、南丹县城(含囤山土司遗址、“玉龙百丈”瀑布)、巴平、六寨合掌山;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的鸡足山、牛井(含小江股、桑园河)、宾居、州城(含山岗、周官营、南薰桥、五孔桥)、炼洞、上沧、沙址(含白石崖、洗心桥、盒子孔);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的陈山(含陈山村、常冲岭、鼓钹坳、石门、陈山红心杉、染坊遗址、寄岭摩崖石刻)、九龙山(含野猪洼、二仙洞、九龙寺【胜佛禅寺】、紫竹林、芦台)、武功山(登山古道、武功山南案、武功山祭祀遗址群、观音岩【佛教】、白鹤峰、杨思墓【羊狮幕】);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的邱塘关、丽江古城、解脱林(福国寺)、木家院(万德宫);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的西山【太华山】(含高峣、太史祠【升庵祠】、华亭寺、太华寺、罗汉寺、罗汉崖古道、黑龙池、挂榜山)、滇池西部水域(含龙王堂、观音山、白鱼口)、海口片区(含茶埠墩【老街】、海门村、龙王堂、石城、石龙坝、里仁村)、棋盘山(含进耳山、车家壁【赤甲壁】、石鼻山)、草海;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的连源(含连家湾、忠孝桥)、县城老街(含日峰山、安济桥遗址、文江桥【横港桥】、新丰桥)、竹山(含竹山村、竹仙院、周安湖)、福山(含石瓶冈【社苹乡】、福山寺、武彝堂遗址、坂铺)、会仙峰(含狮半仙石像、灵官殿、会仙古道、岩泉、会仙桥、麦溪洲古村、古香榧林、欢喜桥、金龟湖、挂剑水、紫府);云南省昆明市富民县的河上洞片区、滇川驿道富民段(含三村段、者北街)、永定桥(原名花大桥);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的珠江源和新桥。徐霞客在云南省宾川县鸡足山居住时间达半年之久,完成了《鸡足山志》等著述,并将静闻和尚骨殖安葬于此,而且鸡足山还是《徐霞客游记》的终篇地;徐霞客在云南沾益写下了《盘江考》, 订正了历代地理书有关珠江源头的记载。为此,终评会委员提议并经全体委员表决同意,将宾川鸡足山和沾益珠江源设为徐霞客游线“特殊纪念地”。

3

会议现场

据了解,此前,终评会曾将天台山的赤城峰设为标志地寻找以来的第一个“特殊纪念地”,因为徐霞客在这里第一次提出了“丹霞”概念。王东林委员告诉记者,“特殊纪念地”是标志地中的最突出的坐标,是王冠上的明珠,以后估计还会有,但肯定不会多。

参与终审的专家认为,这些标志地是徐霞客游线上的地标,有可靠资料证明确曾是徐霞客游历考察过的、能够反映徐霞客科考行为、彰显其科学探索精神或在徐霞客科考线路中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文化或自然遗存点。

据介绍,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行动由《徐霞客游记》开篇地浙江宁海县政府推动,中华文化促进会、人民政协报社、中国徐霞客研究会联合发起,旨在推动沿线地方政府梳理研究徐霞客线路遗产情况,促进徐霞客游线遗产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以最终造福百姓。组织方在介绍活动性质时特别指出,该行动是由社会团体发起,基层政府和各界专家自愿参与的意在推动徐霞客游线节点城市联合行动的一次文化动员行动,该行动的启动使得社会各界关于徐霞客游线遗产梳理保护的意愿从倡导进入助推实施阶段。

当日,发起单位联合向地方政府颁发“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证书,并向地方政府提出有关徐霞客游线标志地保护和利用的相关建议。多个地方政府领导人在收到证书时表示,将通过积极而创造性的工作推动徐霞客游线资源的保护和利用。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旅游日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