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发挥优势把千年大计的城市副中心建设好

北京市政协就“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情况”举行视察活动

通州区各方面的确克服了不少困难,体现了国家工程和千年大计的规划建设精神

2017年05月19日 08:18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市政协就“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情况”举行常委视察活动
发挥优势把千年大计的城市副中心建设好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包松娅)北京城市副中心是规划中北京新两翼中的一翼,建设城市副中心不仅是调整北京空间格局、治理“大城市病”、拓展发展新空间的需要,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区优化开发模式的需要,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18日上午,北京市政协组织常委视察活动,就北京市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座谈

2468548

通州大运河 图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视察当天,北京迎来了立夏以来36摄氏度的最高温。与天气相比,几十位北京市政协常委在规划展厅、施工现场和大运河森林公园等地,同样真切感受到了城市副中心建设的热火朝天。

“通州区各方面的确克服了不少困难,体现了国家工程和千年大计的规划建设精神。”任学良常委就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问题写过若干篇研究报告和提案,在调研之后的座谈中,他建议城市副中心的总体规划在具体落实项目上,还要考虑得更长远些,一些即将设计建设的体育设施要与国际标准接轨,方便直接承接国际赛事。

规划中一个个沙盘、模型和图例,在吴晨常委看来,这都是物质空间的规划。“城市副中心在规划设计上已经非常超前,但对于通州区既要疏解又要承接的、新的城乡统筹背景下,经济社会文化层面的规划,也要提前及早布局,促进城市副中心真正的和谐统一。”吴晨说。

除了关注规划上“大”的层面问题,很多常委也提到了政府精细化管理中“小”层面的问题。王翔常委帮老百姓提出了一个担忧,“北京市的行政中心都东迁后,政府有关部门为百姓和企业办事的效率是不是会降低?”他建议能更多地进行网络申报、审批等办公方式,方便百姓、提高政府效率。吴文彦常委则从常委们考察的切身感受出发,建议在规划中提前将“无障碍观念”根植其中,与规划同步进行,不要在各种设施建成后,不断地“打补丁”。

听取了委员们的建言,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对规划建设实施情况再次进行了补充说明,并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进行真诚回应。他说,当前我们要充分认识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重大意义,处理好城市副中心与中心城区、副中心与通州区、通州区与北三县这三重关系,积极推动副中心建设发挥其应有作用。

其实,此前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凝聚了不少政协委员的心血,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表示,这次常委视察活动就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副中心建设就是要倒逼城市管理水平和生态环境的提升和改善,政协和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充分发挥优势,把副中心建设成为一个具有标志性的城市副中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副中心 规划 城市 北京市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