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认真部署谋划、精心组织推动

助力“一带一路”,九三学社在行动!

联合13个沿海省级组织,结合"海上丝绸之路门户建设"主题,就打造世界一流港航中心进行多次调研

2017年05月19日 11:15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分享到: 

2013年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正式提出“一带一路”倡议。4年来,“一带一路”逐渐从顶层设计到扎实推进,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赢得了沿线国家的广泛赞同和积极参与,促进沿线各国繁荣发展。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2016年9月,九三学社中央在乌鲁木齐举办九三学社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社会服务工作论坛,交流对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认识,探讨九三学社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社会服务工作的思路,以期在思想上凝聚共识,在行动上汇聚力量。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就九三学社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特提出3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九三学社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意义;二是积极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三是“一带一路”社会服务要与参政议政做好对接。

九三学社发挥科技人才荟萃优势,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涉及的重要问题认真部署谋划、精心组织推动,通过组织专题调研、举办专题论坛、开展社会服务等,贡献智慧和力量。


建言设施联通 助力碧海蓝天变通途


建言“一带一路”战略南向通道建设



2015年,九三学社中央联合四川、云南、广东、广西、重庆和贵州等九三学社省级组织,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民委和国家铁路局等部委及相关专家,赴四川甘孜,云南迪庆、大理、保山、德宏,贵州贵阳、黔南,广西南宁、钦州、防城港、凭祥等地就“‘一带一路’战略南向通道建设”问题调研,并以多种途径征求、汇集有关地方、部门、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专家意见。2016年初,九三学社中央以直通车形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关于“一带一路”战略南向通道建设的调研报告》。报告建议,建议积极部署,创新形式,统筹布局通道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国际协调和省际统筹;统筹优化交通运输体系;依托通道建设,统筹推动工业技术体系整体输出和跨境平台搭建。

将海上丝绸之路门户建设作为重点议政课题



2016年,九三学社中央确定将海上丝绸之路门户建设作为央地合作、省际联动的重点议政课题,通过深入调研为助推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实施建言献策。3月,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率队在在舟山调研海上丝绸之路门户建设,提出“服务长江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是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的核心要义和基本定位,要瞄准打造世界一流国际航运中心的目标努力,在更高层面为发挥舟山群岛作用。”

建议组建“大上海港”

近年来,九三学社中央联合13个沿海省级组织,邀请国家有关部委、科研院所,结合“海上丝绸之路门户建设”主题,就打造世界一流港航中心问题进行多次专题调研,并以多种途径征求、汇集有关地方、部门、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专家意见。2016年9月,九三学社中央以直通车形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关于以建设“大上海港”为示范打造世界一流港航中心的调研报告》。建议统筹国家发展战略布局、大区域产业布局和临港产业布局,加强顶层设计,优化供给结构,打破行政割据的市场藩篱,依托长三角“一体两翼”格局,组建含江浙相关港口的“大上海港”,建成国际一流的港航中心,并推动沿海各港口群形成类似格局。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营造协调发展、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抓实基础性工作,重点突破、完善政策。


服务贸易畅通 助力互利同赢共繁荣


建言宁夏经济试验区建设

2014年8月,九三学社中央以直通车的形式报送《关于宁夏经济试验区建设的几个建议》,建议以“五通”为目标,在国家宏观战略指导下,进一步明确宁夏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发展定位;构建中阿文化交流平台;促进科技成果和服务“走出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强化金融支撑。

调研清真食品与穆斯林用品产业



宁夏回族自治区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枢纽,是全国唯一的回族聚集区,与丝绸之路沿线的阿拉伯国家有着相似风俗习惯。2016年6月,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率队赴宁夏调研当地清真食品与穆斯林用品产业时指出:“宁夏在发展清真产业方面有得天独厚、独一无二的天然优势。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抓手,宁夏清真食品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参与民心相通 助力合作交流筑桥梁


举办“一带一路”南方丝绸之路云南行文学笔会



2015年10月,九三学社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在昆明举办“一带一路”南方丝绸之路云南行文学笔会。参会人员重走南方丝绸之路,围绕如何做好九三学社文化工作、如何结合自身优势发挥文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提出意见和建议。

建言打造“一带一路”精品旅游带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九三学社中央提交《关于打造我国“一带一路”精品旅游带的建议》提案,认为旅游业可有力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和地区之间的合作交流,不仅具备非贸易创汇功能,而且不受地区贸易保护限制,“一带一路”战略应以旅游先行。

科普巡讲服务“一带一路”



2016年10月,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巡讲”暨云南省“百名专家科技下乡活动”在普洱举行。“院士专家科普巡讲”是落实贯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关于“以科学普及推动科技创新,推进九三学社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形式”。

赴尼泊尔、印度和巴基斯坦三国调研

2016年12月,赖明率队赴尼泊尔、印度和巴基斯坦三国考察“一带一路”战略落地和推进情况,就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及产能合作、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等问题进行调研,并深入了解三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今年,九三学社将继续围绕“一带一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高等教育和医疗健康为重点,统筹协调推动各省级组织积极行动,结合自身条件做实事。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九三学社 一带一路 战略

更多

更多